當你遇到朋友邀約或請求你替他們做某些事情
而你基於某些原因不方便前往赴約或幫忙
甚至根本單純的就是不想參加聚會、不想做些無關緊要的事
換言之,就是遇到你沒有特別意願回應對方的要求時
你都怎麼拒絕?

那個「不」字,我似乎就是說不出口...

總覺得如果拒絕對方好意的邀約,就像辜負彼此間友情那麼嚴重
或是,若自己此般吝嗇,不肯伸出雙手替別人做點很簡單的事
以後當自己遇到困難時,可能就會立刻現世報地找不到援手
我知道這種想法既呆又蠢且無聊,可偏偏忍不住如此催眠自己
就算思緒上完全明白不論是否參與聚會、能否幫助別人
只要依據當時的情況予以回答即可
但情感上卻怎樣也無法灑脫起來,每每陷入自我交戰的沒營養內心戲碼

久而久之,似乎也養成種莫名的有求必應個性
只要是自己能力所及,都會盡量百分百地給以回應
否則,好似自己不知虧欠別人多少,心中那塊大石根本放不下
自己也維持這樣笨蛋至極的個性不知多久
卻在某天突然發現身旁友人居然可以毫不費吹灰之力就帥氣地拒絕別人的要求時
才驚醒過來
「原來,只要加一點善意小謊言的潤飾,就可以輕易地說出『不』這個字啊!」

當時還真是深深撼動到內心那份無聊矜持咧
我怎樣也無法體會"輕輕鬆鬆"以「可愛的白色小謊言」推卻別人要求的感覺
因此還立刻實踐「不恥下問」這句成語,當場向那位友人討教起箇中技巧
雖然後來確實也練習過幾回,不過,那個『不』字,始終沒有輕鬆地從我嘴中說出過!

現在長大了,或許也比較成熟、想得開了
就算還是很難啟齒跟對方說『不』,但至少真的說出口後,縱然當下心裡很不好受
也能比較朝正面思考,不要認為自己辜負別人,讓心情找到宣洩口

一旦這麼行動後才驚覺到,日子是自己在過的啊!
你要快樂過一天還是擔憂害怕過一天,完全取決於自己,不是嗎?
既然如此
又何必太勉強自己去做些不想做的事,或是讓自己受限於他人眼光與批評呢?
一個人要懂得釋放自己,才能真正釋放週遭共同相處的親友
也就是,如果自己的心界不開,看旁人的眼光自然也就跟著變得狹窄
那當然會將自己與旁人都綁入至一個無法喘息的滯鬱空間裡
與其將雙方都帶到情緒的無底泥沼,倒不如誠實坦率地與他人相處

我能共同與會,就開開心心、爽爽快快的答應
我不能答應你的要求,就算心裡頭還是因為拒絕別人而湧現罪惡感
但仍能想辦法說將『不』字送出口,盡量不強迫自己做不快活的事
偶而真的遇到「老娘就是不想跟你出門,就是不想替你幹嘛幹嘛時」這種情緒時
就老老實實地善用「可愛的白色小謊言」這招替自己找個台階下

這樣做並不會讓自己變成孤立無援的孤單人家,也不會將朋友趕離身邊
相反地,能更輕鬆自在的與旁人相處!
這時才真正有種擺掉以往討厭的自縛個性的解脫感
也才算真是懂得『心開,福就來!』這句話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