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老是囔囔著要做健康檢查,但始終未付諸行動的我,終於在上星期五早上,不但一口氣做了全身詳細的健檢,還順便外加婚前健康檢查項目。

怎麼也沒想到,報到結束並換上醫院提供的運動服後,立刻被護士抽了五管血。雖然我並不怕針筒,從高中開始也有過很多次捐血經驗,可誰知這次不過”小小”抽了五管血,手肘居然一路瘀青至今(見下圖)。星期五當天晚上左手臂還有陣陣痠痛不止的感覺。真不知是那位親切的護士小姐技術太好,還怎麼回事,連捐血用更大徑針筒抽血都未曾瘀青如此嚴重。害我自己看到,都有些奇怪外加害怕,甚至忍不住偷偷想說難道是我的凝血能力變差了嗎?(唉~~算自己愛胡思亂想吧,應該沒事的啦!=.=”)
        


言歸正傳,為了能在一大清早就順利繳完糞便及尿液檢體,我可是在星期四要解放便便時,花了一番心思咧。首先,要找乾淨的紙張,然後解放在上面,再用挖勺取約一顆花生的量,然後放進容器內並鎖緊。至於整個過程當中我有多慌張的完成,大家應該可想而知,就不多加詳述啦。此處比較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取糞便檢體說明書上寫的,一個很奇妙的份量,就是到底怎樣才算「一顆花生」的份量呢?花生有大有小,那挖取的糞便量到底怎樣才合規定呢?真是耐人尋味的”花生”份量啊!

不過,最好笑的還不是這點呦~而是說明書上居然寫說「檢體份量過『少』或過『多』時退回重取糞便」。哎呦~~真的很好笑耶!過少不便檢查,所以請受檢人「補充」份量,這當然可以理解,但過『多』居然也要退回,太~不合邏輯吧!檢驗人員只要挖取適合的份量做檢查就好啦,沒人規定他一定要一”大”坨都拿去化驗吧!害我看到這段文字說明時,狂笑不止!笑到我都臉抽筋了。

好不容易通過取糞便檢體的考驗,也乖乖的聽從某位一同報名做健檢的蔡小姐的建議,在星期五當天早上不解小便就直衝醫院。否則我也很擔心自己一旦在家完成解放動作,去醫院就不能提供尿液檢體咧。蔡小姐,謝謝妳的事前提醒!

完成最基本的繳交檢體及抽血動作後,就開始一連串的健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害怕自己睡過頭,還是緊張要做檢查,星期四晚上我可說輾轉難眠,睡睡又醒醒。這是很無聊的舉動,我知道。不過就只是做個健康檢查,有什麼好擔心的。可是人家就忍不住要緊張嘛~真的沒辦法~。唉呦~算了算了,招供了,我就是緊張大師啦。

或許正是因為自己無聊愛亂緊張,導致幾乎整晚未好好入眠,一大清早量血壓時,居然飆到從未有過的歷史高點--139/89。哇~~看到時自己都嚇了一大跳,這~這~怎麼可能嘛。一直以來,血壓不管怎麼量都大約114/74左右,極正常啊。好啦,血壓搞砸就算了,我連量個視力都出問題。螢幕上的小C到底開口在哪個方向,我不管怎麼用力看,眼前依舊一片模糊。搞到護士小姐都放棄,還問我眼鏡是不是配很久沒換,不然怎麼視力會是0.5跟0.2呢。聽到再次暈倒,那我根本就是帶著眼鏡的瞎子嘛。再來,就量身高體重了。聽著護士小姐報出的身高,還暗暗想說,「咦~我居然還長高一公分耶」,但高興沒一秒,當護士小姐接著報出體重時,立刻想哭。因為簡直就只能用”爆肥”來形容。可是可是,難道是我家體重計壞了嗎?在醫院量的體重整整多家中體重計2公斤耶。2公斤~對於肥胖者來說,是多麼需要極度爭取的數目啊!雖然後來想到可能因為尚未解放便便,所以比較重。但…怎樣便便都不會有2公斤吧!唉~這又是個難解的謎。另外,量身高體重我也可以出糗。當我一腳站上儀器時,只聽護士小姐悠悠的說,「ㄜ~小姐,請妳轉過身來,站反了喔~」。害我只好很尷尬的笑笑,趕緊轉身。

別以為白癡事情到此為止。後來量呼氣時,我也很沒力。不誇張,真的就是沒力氣吹出那口氣。我還跟護士小姐說,「咦~好像很沒力ㄏㄡ…」。也不知道護士小姐是不是以為我在抱怨,居然還給我二次機會重測。但不管怎麼吹,就是沒力啦!難道沒睡好的影響這麼大嗎?做什麼檢驗都不順。

後來上樓做胃鏡檢查時,因為是第一次吞胃鏡,所以儘管護士小姐一直在旁邊提醒「不要吞口水,放輕鬆」,還是忍不住偷吞了好幾次口水。難怪護士會要受檢者別吞口水,因為越吞只會越不舒服而已。最後因為極度不舒服感,我還偷偷的流下兩滴不爭氣的眼淚咧,啊~真難為情!還好情況在我決定不再看醫生操作儀器,乾脆閉上眼睛時獲得好轉。但這次同樣沒快活一分鐘,因為醫生說我十二指腸有個非常非常小的潰瘍,所以順便採個檢體,化驗有沒有幽門螺旋桿菌。去!為了這什麼鬼菌,害我在做完檢查後,又多付了350元的檢驗費。

就在我吞完胃鏡要做腹部超音波時,聽到護士小姐呼喚自己的名字,就三步倂一步的跑了過去。萬萬沒想到,護士小姐大大吃驚的說,「妳都不會暈喔?」。「咦~要暈什麼啊?」,我也忍不住這樣直接回答,因為,根本不暈啊!事後冷靜想想,難道是因為這樣跑”胸前會晃動”(做檢查時內衣要是先脫掉),所以不好嗎?還是大部分的人在吞完胃鏡檢查的藥時會暈呢?實在搞不懂。

照腹部超音波時雖然一切看似正常,不過醫生居然在檢查完後要我看看自己的膽囊結構。醫生說一般人的膽就只有一層(就是整顆膽的意思),而我的膽卻在中間處有個隔膜,所以變成兩層。通常都是家中有人患有膽結石才會有此種膽囊結構。經醫生詢問,我是不知道家中有人在膽方面有問題啦,所以醫生接著就說那有可能是先天遺傳方面的問題,才會有這種構造。總之,要勝防膽結石的問題就對了。

以上這些檢查都還好,最讓我不舒服的,終究還是婦科檢查。做子宮頸抹片時,女醫生很體貼的先跟我解釋她要如何取樣,所以比較有心理準備。但,還是忍不住小小緊張,當醫生一直說「放輕鬆,不要夾緊喔~~」時,真的讓人很害羞耶!而且,助理小護士妹妹要我躺到台上時,我居然就把雙腳”踩”在那個踏板上,害得助理小護士妹妹只好默默的說,「ㄜ~那個腳要跨過墊子放下來喔,像這樣…」,然後就”很熱心”的主動替我”擺好姿勢”。唉~又是一陣尷尬!

原本以為陰道超音波檢查也差不多,而且還自以為聰明的,躺上椅子前先問「雙腳是要”踩”還是”跨放”在墊子上」。正當自己覺得似乎萬事齊備,絕對不會再搞出丟臉飛機此事,女醫生也開始檢查。那位女醫師真的是”很用力”的用內視鏡在體內亂戳,害我邊做檢查就邊感覺怪怪的,不是很舒服。好不容易結束檢查,那位女醫師還用很溫柔的聲音對我說,「這衛生紙給妳擦拭用,弄好直接出來就可以了」。「呼~~終於可以鬆口氣」,當我腦海中這個念頭還來不及閃過時,居然就有男醫生衝進來。或許醫生們都看多了所以不以為意,跟護士們好幾人在旁邊有說有笑的,可是…我真的又是一陣尷尬。難道要我在男醫生面前擦下體嗎?唉呦~~奇怪的咧~~害羞耶。幸好後來男醫生走到邊邊,我才趕快穿上褲子走出去。說真的,那個女醫生真的太過用力了,害我檢查完不舒服了好幾天。

看乳房超音波時就是男醫生了。那個醫生也很爆笑,自己邊檢查邊碎碎念,而且聲音極小無比,不張大耳朵用力聽,絕對聽不出他到底在說什麼。經腦袋彙整後,醫生應該是用漸弱的音調說,「看起來都還好,沒什麼問題。那…怎麼預防乳癌應該知道吧?這是一般常識吧。就是少油、少鹽…(後面就真的聽不到了)」。所以這項檢查,我是在強忍笑意中結束的。這位男醫生也是,要人家擦擦身體再出去,但自己始終待在旁邊,這~這~叫我怎麼擦得下去啊?唉~~又是一陣尷尬囉。

其他的心脈動檢查、鼻腔檢查、頸動脈檢查等,相較之下就真的沒什麼”挑戰性”,也請容我省略說明。唯一想補充的,就是做心脈動檢查時,差點累死在跑步機上。短短時間內就加速到高等級,偏偏又讓我發現,當自己深呼吸時脈動頻率就會大起大落。為了讓圖形看起來”美”些,我也很無聊的硬是耍小心機,努力不大口吸吐氣。我不知道這樣到底好不好,只是明明很喘但卻不用力呼吸時在是會讓人去掉半條命。還好就在快撐不下去的臨界點上,結束了這個會逼死人的檢查。護士小姐還一直問我說「會不會暈」,ㄜ~又一次被問到有關「暈」的這個問題,當然是不暈啊。不過照這種跑步速度來看,或許沒兩三年再來做檢查時,可能就真的會昏倒在跑步機上了吧。

做這個檢查時,護士小姐還一直問說我為什麼要做婚前健康檢查,是要結婚了嗎?還說一般都是已經要結婚才來做,那我訂好婚期了嗎?之類的問題,都沒停過。當然護士小姐也是想跟受檢者閒聊,才東扯西扯,但我沒想到護士小姐還這麼喜歡問這些問題耶~嗯…或許小小的八卦大家都愛囉。

好不容易捱完所有檢查,護士就請我”享用”健康大餐,雖然之前在中間等待時段護士小姐就問過我要不要先吃早餐,可是那時吞的胃鏡檢查藥效還沒過,根本沒食慾。所以我是一口氣做完所有檢查才用餐。那位蔡小姐說五穀雜糧饅頭不好吃,沒味道,不過那偏偏是我覺得最好吃的食物咧。盤中的菜餚每樣味道都很清淡,很合我的胃口。只是又是胚芽米稀飯又是饅頭,份量太多了,實在吃不完。那時我突然想起,「咦~台安的坐月子中心是不是就都吃這種坐月子餐呢?」。感覺上,答案應該是肯定的。那我就真的有興趣以後到台安試試坐月子中心耶。只是聽說台安的坐月子中心超熱門,就算提早預約有時還排不到位置。

呼~~說到這,也終於結束我的初次有些爆笑但卻讓人很害羞的健檢。接下來就等著看報告,希望一切都沒問題!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