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連自己都搞不懂,為何情緒總會突然在某時點上就「砰」的破了個缺口。然後,就要用盡氣力才能平復那個不小心被挑起的不完美角落。

是自己太過執著某些事情才會那麼容易掉入心情缺口,還是對方過於粗枝大葉或漫不經心,才會顯得如此不重視、尊重對方的感受呢?曾經,我也很想當場詢問對話者怎麼能如此平靜地講述自己根本不可能說出口的話。而不巧的,我又剛好被這些甚至不知是否帶有任何意味的話語給撩起不爽快的情緒。但,終究還是按耐住此種立即的負面情緒,說服自己等待冷靜之後再找機會與對方談談。

經常地想了又想,覺得或許是自己太小心眼,不然怎會此般在意對方無意的言詞。可又忍不住想說難道對方其實話中有話,而正希望用這種方式喚起自己的注意力。說到底,解鈴還需繫鈴人,這答案應該惟有對話者可提供。偏偏我又是個有奇怪拗脾氣的傢伙,除非對方主動找我詳談,自己是絕對不會為了這種在別人眼中可謂極度缺乏營養的「無聊小事」就邀約對方談天。

說真格的,這種拗脾氣實在很糟糕,因為很多事情不是不說就能輕易帶過,但自己卻老愛選擇「強憋硬忍」這條路走。甚至就算有過由於這種處理方式而導致雙方兩敗俱傷的慘痛經驗,現在還是無法完全剔除這不良習性。所以人說「自己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實在有道理。

好在經過這些時日的人生磨練,似乎終於找到所謂的「平衡點」,也漸漸地知道要怎樣對付這個已經伴隨自己多年的拗脾氣。只可惜當初那些不知是否能算是拗脾氣下的「犧牲品」之朋友了!不過人生不就如此,總是要在經一事後,才能長一智。換個角度思考後,真的認同「人人都是我師」此觀點,特別是那些非善意對待自己的人生過路客,因為他們的非善意,反而能讓自己由負面教材中學習及體會到更多道理。

我很珍惜由自己這個拗脾氣所獲致的積極面對人生的態度,也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這種正面心態。這樣才能在另一個、二個三十年後,真誠的感謝所有人生導師,也才不枉為「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