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東京後,我突然有種感覺,「咦~怎麼東京的東西整體而言,都跟台北差不多價錢呢?」。譬如之前到日本買數位相機時,同樣是最新上市款,但東京就硬是可以比台北便宜上四千元。但此次經我認真看過SAKURAYA跟BIG CAMERA店裡價錢,再上網查查台北博愛街的售價,卻意外發現,其實價差最多不過三千元。但如果是在台北買,博愛街可以給一至兩年的售後保障,而且,買的時候又可以順便另外要些像是腳架、清潔組等贈品,或再加些微金額換購大記憶容量的記憶卡。這樣零零總總算起來,其實那三千元的價差也不存在。至於其他的MP3,也跟台北差不多價錢。就一般大家身邊常用的數位產品,台北跟東京的價差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大。

當然,細較其中項目,還是互有長短的地方。像是東京的醫藥、彩妝,就比台北便宜很多。不用多說,因為我們所熟用的很多彩妝保養品都是日本製,在日本當地買也不用加關稅,當然便宜。另外,超市也經常會有折扣拍賣,若能在大減價時剛好看到自己想買的物品,那售價可也比台北便宜許多。有些民生用品或食物,是本來日幣售價就跟台北差不多等級,可能只貴一些些,抑或便宜一些些,但品質經常性的就是比台北來得好。其中雖也有幾樣東西是我乍看之下覺得貴得不像話,譬如豆腐。日本豆腐都超貴,隨便一塊我們常買的中華豆腐大小,就要賣到一百多台幣。當時真的嚇了一跳,想說不過一塊小小豆腐,怎麼能貴成這樣。但後來試吃過味道後,才發現原來日本的豆腐幾乎可以等於我們的豆花,而且是那種特別標榜純天然、濃厚、無稀釋的手工豆腐。就算是在台灣,這種純手工的豆腐售價本來也就不便宜,如此相較之下,也不覺得日本那小小塊豆腐賣到台幣百元以上很貴,畢竟「一分錢一分貨」。餅乾、零食、甜點、麵包、水果、泡麵、調理品、速食包等等日常食物,雖然普遍價錢都還是比台北定價高,但要是真發現特價食品,那錢還花的真划算。因為價錢能拉得差不多,東西也幾乎都比台北好吃,品質又較高。

另外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日本的豬肉都沒「豬肉特有的腥臊味」。我是很怕吃台灣豬肉的人,因為台灣的豬肉,就是有一種我實在無法接受的肉臊味。但日本的豬肉卻完全沒有那種我光聞到就頭昏的味道,甚至口感、味道,都不輸牛肉。所以我在日本可以無所顧忌的吃豬肉燒飯,像之前在松屋吃豬肉薑燒肉定食,就把盤內的食物全部掃光光,有一種在台灣根本無法感受到的「幸福感」。說到這,我忍不住要小小發個牢騷,為什麼同樣都是吉野家、松屋,日本的吉野家跟松屋的東西就是好吃,而台灣明明就是賣的跟日本差不多價錢,但味道跟品質就是跟日本不一樣呢?

接著說另一個跟台灣很像的地方,就是日本「便宜」的東西變多了。像是衣服、鞋子、包包、飾品等等,因為都是大陸製品,可能成本降低,售價自然也調降。就算在新宿三越的鞋櫃、服飾櫃,都看得到換算成台幣一件衣服390~890元,鞋子一雙台幣1700~2500元的最新上市款。這些衣服、飾品、鞋子等等,就算是等同台灣路邊攤等級的價錢,品質都還是比較好。像台灣路邊攤390元的衣服經常都有車線縫的亂七八糟,或是收邊很差,還是很容易掉色等問題,但在日本買的差不多台幣390元的衣服,卻完全沒這樣的問題。只是鞋子若是大陸製的,真的要仔細檢查鞋子的縫邊或黏著處。在三越逛時,我看到的好幾雙大陸製鞋子,都有以上問題。當然專櫃裡也有賣得很貴的東西,但若換算成台幣,日幣定價12000元的鞋子、衣服、包包、飾品等,差不多也是台幣3700元左右,這樣來看,根本不貴,其實就跟台灣專櫃剛上市的衣服或鞋子等賣的價錢幾乎一模一樣。但要是論到一些名牌品,像是ANNA SUI、COACH、BURBERRY BLUE LABLE等(族繁不及備載),真的比台灣便宜。難怪很多人一到東京,就像不要命的瘋狂掃這些名牌貨。嗯~害我現在也想要在回去前掃一些東西回台灣網拍,小賺一筆,嘿~我可是很認真的在考慮喔。

後來仔細想想,我覺得應該是台北這幾年來物價飛漲,東西全都貴到跟東京幾乎同等級,才會造成瞬間讓我覺得東京物價「似乎」降低,其實,真相是,台北東西都太貴了!

這是通學路上專賣便宜服飾的小店面,為什麼跟台灣路邊攤一樣價錢等級,人家的衣服就是品質比較好,看起來也更時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