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京這個繁忙大都市,不但處處都充滿著人潮,每個人的時間也永遠都不夠用似的,總以飛快的速度在路上來回奔波。

這情形在地鐵內站內尤其明顯及嚴重。上下班的尖峰時間,只要有人以稍微慢速的腳步前進,彷彿就是全世界的罪人。大家不但都搶著通過那人身邊,有時還會一個不小心,就在擦身而過時流露出那麼一丁點嫌惡的氣息。

雖然自己自覺可以用很快的速度走路,但那真的是沒見識到「王者」前的井底之蛙蠢見。當自己親身在真的會被擠死的早晨通勤(學)時間,跟著日本人在那不用自己的雙腳走路,自然就會被後面人潮往前推進的地鐵站內轉換各線路地鐵時,終於認清原來跟日本人相較,自己走路還算極度慢的事實,且忍不住覺得大家好像都是用快轉的速度前進。在你還沒看清那人到底是黃是黑、穿的又是什麼顏色的衣服的時候,對方已經狠狠超越自己而遠遠離去。我總覺得自己已經卯足全力大步快走,但不知是否因為身體還不習慣這種速度,所以會在不知不覺間就放慢腳步,又變成人人眼中討厭的「擋路傢伙」。等到突然回過神,發現自己就是那位老被超越的那位主角時,才又趕緊提醒自己,再次加大腳步快快前進。

這種日常並不容易察覺的生活訓練模式果然厲害,最近我發現自己也漸漸的不太能忍受前面的人走路太慢。上學途中,只要是碰到這種在大家趕著坐車,但卻很我行我素、不配合大家速度前進的傢伙,真的就會在一邊趕路的同時,內心不斷旁白說,「這人走那麼慢還不趕快閃遠點,幹嘛占住走道,白目耶!」,然後再以更快的腳程超過前面動作慢吞吞的行人。

或許是因為在東京的生活步調實在是太快了,每個人才不得不以最快的速度縮短做各種正事之間的時段,如此才能爭取到更多餘裕時間,做種種必要的事情。而用在轉乘地鐵的時間若是不能好好把握,確實會浪費很多無謂的時間。特別是有時各線路之間的轉乘其實是要走一段比較長的路,若是以悠哉的態度閒晃前進,原本快走只要十分鐘的行程,最後卻有可能要一倍以上的時間才能到達目的地。這樣一天來回個幾趟,整個花費掉的時間就有可能是要以小時為單位來計算了。所以大家才都以飛毛腿的腳程在各地鐵站內奮鬥,快速的往來穿梭在每個出入口。

我現在好像也變成「飛毛腿」候補了,每次只要一進到地鐵站內,就自然會以飛快的速度前進。才在東京待兩個月的我,腳程也能變得這樣厲害,難怪東京人個個似乎都可以用跑百米的速度行走。那速度之快,真的是讓人望塵莫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