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erywed上做功課時發現,其實大部分的人對於該包多少禮金或回收到多少禮金,真的都還蠻在意的。有些人甚至表示會因為看到禮金簿上的金額,難過到晚上睡不著或是認清朋友的真面目。

這下真的勾起我的好奇心了。因為我個人始終都認為,朋友結婚或生小孩時若自己想包禮金,就不要想說「一定」得回收的事情。畢竟對方也沒強迫自己要包禮金,換句話說,是你自己要把錢掏出去給人的啊。既然這樣,不管是基於不好意思不給或其他譬如真心誠意的祝福朋友之類的理由,反正就開心的給嘛。能分享別人的喜氣,也是不錯的事情啊。

更何況我的原則就是絕對不強迫自己硬是為了怕大家都包我不包,這樣很不好意思還是以後可能難做人等白爛理由而勉強自己去包紅包。所以每次包紅包給同學跟朋友時,我是真的都很開心耶。因為每包紅包都代表著身邊又有朋友覓得良緣或是喜獲麟兒,能跟他們一起分享喜氣,也算是我的福氣。

剛好昨天看到沈春華LIVE秀也在討論結婚宴客的話題,就邊看電視邊上網找一下資料,發現相關禮金報導還真不少。但我左看右看,覺得報導寫的金額好像還是偏高耶,有點不符現實狀況。

其中我只覺得公司同事不出席的一般行情價為六百元,還有不出席但算有普通同事交情的起跳價一千二百元,而若要出席至少要包一千六百元等三項算是大家普遍採行的原則。其他什麼一千六百元後就一定得跳到二千二百元、或是六千元之後就非得從八千元起跳等例行性規矩,好像就沒那麼一定了。

最讓我驚訝的,是我一直認為紅包禮金數目有「八」應該算是很吉祥,就是「發」嘛。沒想到居然有人會認為「八」寫國字時的「捌」不好看,有「別」的意思在內。天啊~會不會想太多!也不知中國人是真的太好禮還是無聊,怎麼扯上禮俗的事情就絕對問題一堆。

之前跟朋友聊天時,她問到說我宴客座位怎麼安排的事情。我回說當然大家輕鬆坐啊,譬如某一群的朋友大概共有十七個左右的人會到,我就把這些朋友分成兩桌坐。朋友很關心我,馬上問說這樣會不會虧錢,因為一桌沒坐滿十人。當下我很感動那位朋友的貼心,因為這是第一次有人主動表示要不要大家擠一下湊一桌,免得我們多花桌錢。

不過我也馬上請朋友不用擔心這種事情,因為我跟小蔥都認為辦喜事就是大家都開心最重要。大家肯在週末假期特地抽空來喝喜酒,還要另外破費包禮金給我們,這就已經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能接受到真正有來往的朋友的祝福,就很開心。至於禮金的事情,真的不要想太多。換個角度說,我跟小蔥能藉由請客這個機會,把一些比較好的朋友通通齊聚一堂,大家開開心心吃吃喝喝,這樣想不就很輕鬆愉快,根本不需去計較到底回收多少錢。

再說現在人家包得多,也代表之後自己要回更多的禮金,根本沒什麼好處。為了這種誰包了多少錢的事情不開心,真的是很不值得。開心的接受各位好友的祝福,也開心的祝福各位好友,就是我的包禮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