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宛璉臨時被我摳出來亂晃,兩個人一起到新公園(二二八紀念公園)內的國立台灣博物館邊吹冷氣邊看展覽。

從以前就對這棟完美的巴洛克建築物非常感興趣,但不管看了幾年,都從小看到大,還是沒進去過。每次由台北火車站前經過,就只是遠遠望著。這次跟宛璉也算很隨興的就跑過去參觀。

正面很典雅又有氣派,在參觀這座超級殺記憶體容量的博物館前,大家先看一下館史介紹吧。
   

再靠近一點,更能感受到博物館的建築之美。從以前就非常愛巴洛克風格,現在能在台北就親身體驗到饒富歐洲風情的建築物,實在很幸福耶。
  

真希望我那富士小粉可以鏡頭再廣些、色彩再更豐富些啊,這樣才能完整的拍出震懾人心的建築物本體。突然很希望剛入手的canon 400D就在手邊,可以卯起來練習拍照…。
   

該不會連門前的路燈都有將近百年的歷史吧…所有東西都古色古香,又是我的最愛啊,歷史呢!
   

完美的建築線條,這種屋邸怎能不愛?
    

臺博館現在有「白年風華」的攝影比賽,對攝影有興趣的朋友快去報名參加。
     

大門。石獅頭象又是個非常有歐洲風味的物品。
      

一進入大廳,立刻就被活脫電影才會有的搭景,但卻是實景的建築物吸引到不知該如何形容心中的感動。真的,就是,好漂亮!詞窮的人多說什麼,好像都會破壞這建築物本身的氣息。整個,就是一個「美」!可惜富士小粉機的雜訊壞了畫面~(氣,我真的想換高階的消費機!)。
     

屋頂之美麗,絕對不能錯過! 
     

真的太殺記憶體了,才一個大廳,就照到欲罷不能。
     

有好像歐洲皇宮辦舞會時,公主會走下的特氣派樓梯(受卡通跟電影的情節畫面影響太深…)。
      

樓梯下方的空間整修作為休息室,真的是太奢侈享受的休息室,好像名牌的頂級VIP室。
     

兩旁的長廊。
      

光一個大廳就讓我跟宛璉待了至少十分鐘都捨不得離開,兩人卯起來瘋狂拍照。真的很難想像以前的人如果住在這樣的房子,會是怎樣的心情。日據時期的日本人在某些方面的表現實在也是不得不讓人佩服,特別是每次看到這些集精緻、美麗、品味於一體的房子,這種感受尤其深。

好不容易才能移開腳步往下走去看展覽。連樓梯間都蓋得如此美,真的忍不住一直偷偷狂摸「古蹟」…。
     

發自內心真誠地嚴重戀上以前這種很細緻,看一輩子都不會膩的房子。
     

臺博館的展覽主題都很棒,展場也非常用心的設計與佈置。「人魚傳說」是個氣氛很活潑也很俏皮的展場,配合著卡通小美人魚的主題曲,我可是看得很起勁呢。
     

樓下的長廊,連接建築物的左右兩半部。就算在地下一樓,採光還是很棒。對房子的建築用不用心,在這種地方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
      

接著上樓。我在想鐵窗應該是之後才加上的,但有配合到房子的味道,真的不會有現代物破壞了古蹟的壞印象。
        

到處都看得到「神聖火炬」,不知對當時的日本人來說有什麼意義?歷史介紹上也沒說,好想知道喔…。(這神聖火炬的圖案,讓我想起復興(私立中小學)的火炬校徽,格外親切啊~)
        

二樓的長廊,一樣美麗,可以一眼望盡大廳的景觀。
       

上頂樓,三樓。三樓就是閣樓,整個打通作為展覽會場。
      

再回到二樓,到外面的走廊照相。喔~又是一個美到說不出話的景象,狂拍…。
     

又在最上面的玻璃看到神聖火炬的彩繪圖案。
     

非常吸引我的一個地方,真的一直都在狂摸…(應該是不良遊客的最佳示範吧…)。
     

這麼可愛的撲克磁磚,居然是日本人在蓋時就已經採用的圖樣,喔~大感佩服,真的很有品味耶。旁邊的透明玻璃是後來才加上,絕對是怕大家一個不小心就跌落發生意外(那…為什麼以前的人都不怕會調下去啊)。
     

挑高的空間設計就是非常的氣派。
            

走廊連接各活動區。
      

我愛巴洛克風!
      

對得很精準的長柱。
       

總統府模型。
       

同時舉辦總統府的攝影展。
      

漂亮的樓梯,要是沒有中間的液晶廣告螢幕會更棒。
      

真的是一棟非常漂亮的建築物。
       

不放過任何一個小細節,連大理石樓梯都有做裝飾。
     

要是能住在這種房子裡多好啊…。
     

參觀臺博館時,讓我想到在日本時去參觀三鈴集團家族的豪華房邸。不過那房子就算再怎麼氣派,終究還是私人的,跟臺博館這種由國家出資興蓋的房子還是有差。氣派與格局就是不一樣,但感覺已經十分類似。所以我在參觀臺博館時,腦袋還是會直想說以前的有錢人到底是多有錢,怎麼能過得如此極富品味的生活。要蓋這樣的房子,是需要多大的資本啊。這金額,就連現在的有錢人,或許都沒幾人能拿得出手吧。

另外,就是我也忍不住跟宛璉說:要是在這裡拍婚紗照,一定特棒的(真的想到要是能在這裡讓童和拍照,那照片絕對打遍天下無敵人,一定是沒有人可以再更美的婚紗照了)。不過臺博館禁止一切商業攝影,也不能使用腳架跟閃光燈。除非有特殊目的且需經過申請,才可使用腳架。要是不採取這些措施努力保護古物,可能很快就會破壞得很嚴重了。所以為了讓下一代的主人翁還有機會可以親眼看到前人偉大的遺跡,真的還是要做些犧牲與配合。

這次湊巧的實現想了很久的博物館之行,讓自己再次體會到日據時代的台灣之美。臺博館在設計展覽上也非常用心,是個只需花少少的金錢,就能讓一家老小在舒爽的冷氣房裡,度過非常有學習意義及效果的時光。特別適合小朋友來這裡做寒暑假的參觀報告,因為展覽內容包羅萬象,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一不含。真的推薦給大小朋友喔。

有關展場內容的照片,下篇繼續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