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景觀民宿

跟女中說掰掰後,車子繼續往九份前進。小蔥看PAPAGO寫的MEMO上的「大迴轉」三個字實在有夠逗趣,讓我在車上笑了很久(←笑點真的很低)。
  

到達九份時打電話給老舍民宿的老闆,相約在福山宮前的空地等待。要小蔥拍個出遊照片也不肯,給我故意做什麼摳鼻孔的難看姿勢,呿。
  

等啊等啊等啊,老闆快來啊~
  

老闆是個很熱情,稍稍一點點福態,嗯~說「壯」會比較好吧(呵)的大哥。陳哥帶我跟小蔥繞小路停好車後,即領著我們到民宿。老闆大致跟我們介紹週遭環境後,馬上又騎著小50下山處理事情。老闆真的很忙啦,所以除非是平日到此遊玩,否則網頁上的老闆講解或帶領參觀九份,我想應該是不可能的事情。

岀發前一晚訂房時會毫不猶豫的就挑了老舍民宿,是因為朋友宛璉跟靜婷兩人八百年前就來住過。記得當時看到他們投宿時拍的照片,就對老舍民宿留下很好的印象。這次有機會可以再遊九份,自然就想親自體驗一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老舍民宿。
  

九份山上都是蜿蜒曲折的羊腸小路,走過這條斑駁泥路,就是老舍民宿了。
  

從以前人家四合院撿回來的門檻。ㄧ個簡簡單單又充滿古意的木製招牌,讓九份老舍民宿別有韻味。
  

聽老闆解釋才知道,原來這幾棟現在作為民宿的磚瓦房,以前都是窮困礦工之家,甚至是小小一棟房子裡就硬擠了可能有三戶人家。由此不難想像幾十年前的台灣,中低收入戶者所過的艱困日子情形(←現在情況好像也沒比較改善‧‧‧)。老闆說他當初是先買下這排相連的三間房子,再經過整理與到處撿拾別人改建房子時丟棄出來的古早玩意,才慢慢的塑造出現在民宿的整體風格與景觀。
  

以前這樣一棟房子就是一家可能七、八到十幾個人口所有的生活空間,現在經過老闆巧手的改造,已經完全變身為別有風格的民宿房間,很難再想到當初房舍破爛的狀態了。很喜歡老闆將磚瓦牆挖空一大片而換成玻璃的巧思,這樣旅客就算不出門,也能欣賞到九份的葫蘆山與山腳下的小漁港景觀。
  

玻璃中的倒影,真實反映出天氣已由萬里晴空轉變為風雨欲來的厚重雲層樣子。
  

看著眼前的實物與倒影,思緒不禁拉回到高二時,一位瑞芳在地同學帶大家到此一遊的情景。那時的九份,還沒被觀光客掩沒,也尚未如此的過度開發與商業化,依舊是個非常純樸的迷人小鎮。而如今再看九份,以前那種充滿道地台灣人害羞卻又熱情的氣氛,似乎已經消逝無蹤。留下的,只有滿滿的日韓觀光客的沖沖一瞥還有台灣人自己隨地亂丟的垃圾(←很讓人丟臉的同胞還真多啊)。真的是可惜了當初記憶裡的九份小鎮啊!
  

哈,我連住房都挑跟宛璉還有靜婷一樣的「海上歲月」。原因不為他,就是那可愛的小紅和式椅完全正中標的呀。我的最愛,小紅沙發~
  

經過這麼多年,老舍民宿的樣態幾乎都沒改變過,維持得跟宛璉還有靜婷來時一樣完好。
  

拉開老闆加釘的木門,會看到老房子本來的木板大門。老闆說,由這木板大門就可以知道以前住在這裡的人,日子過得很苦。因為木板才這樣薄薄一片,只能勉強能擋風避雨,根本完全無法隔離基隆這兒強勁的海風與溼氣。只有大富大貴人家才用得起上好木材的木板大門,電視不是亂演的!
  

站在木板門前,仔細看看這算是參與我高中生活一部分的九份小鎮,真的,變得都不一樣了。而我喜歡的,是以前記憶裡的那個純樸九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