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晚餐時刻尚有些時間,跟小蔥兩人就繼續在九份老街上到處散步。一家已經不營業的店門口,擺著這麼可愛的貓咪木雕品,好喜歡這種俏皮感喔~趕快照下。
  

老街的路燈應該是重新裝上的,很有日本大正時代的風味,很愛這種有品味的復古情懷。路燈後方的民宅,想像得出來當初應該也是有錢人家的豪宅,整個非常有格調。
  

一看到「彭園」二字,覺得異常親切,因為…之前找宴客會館時,彭園也是考慮名單之一,哈,很白癡的親切感吧。我真的太愛舊房子,忍不住很仔細的看著介紹。
  

一抬頭來個今昔大對照,沒想到照片中古色古香的彭園現在變成這樣!大吃一驚啊~我最愛的日式建築風格,跑哪去了…。
  

還在惋惜舊房子不是被拆除殆盡就是改建得面目全非時,一個回頭,先是呆一秒鐘,之後就是接連不斷的爆笑聲。那個…躺在地上的阿花貓,你可以再懶惰(抑或悠閒)點,有必要輕鬆成這樣嗎,整個人呈現一般是很難看到的怪異又好笑的躺姿!好像人一樣喔,一手撐在地面,一手放在肚子上,然後回頭,很不屑的看看自以為很懂風雅的無聊觀光客。哈哈哈哈,好愛這幽默的阿貓,想養~~~~(叫他回家鄙視一下肥拉,看肥拉會不會比較勤快點運動!)。
  

繞了一大圈,我們又沿著石階梯往上,回頭走。踏著步伐倏忽地一抬頭,這一瞬間,我又看到年少時,記憶中美好的九份,心中滿滿的都是感動…。
  

輕便車站應該也是這幾年才又再次被人拾起記憶的古早九份風情之一。我也是這次來九份,才發現原來以前九份有這種連接山頭各個小鎮的交通工具。
   

以前的輕便車站所在處。而且看照片也才知道這個輕便車站從前是用石頭塊打造而成。
  

現在咧?哈,老闆很有創意,買下輕便道後,保留原本已經頹圮的石牆,然後將一樓改成餐廳,二樓則另外搭蓋成景觀民宿。玻璃門前的軌道跟台車,就是以前九份人在用的輕便車。看到仿古復造物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之前在公視的「家」連續劇中所看到的軌道車,就是實際重現九份仍為採煤礦重鎮時期的居民生活形態。

原來很想進去吃晚餐順便欣賞風景,但小蔥一直很不願意,最後就只好在門口拍拍照而已。
  

呴,沒辦法,小蔥跟我一樣,對於九份有種特殊的情感,所以就某方面來說,我們兩人對於九份的整體景觀會有更多的「龜毛」要求。嚴格來說,個人認為現在的九份風貌雖然改變甚多,但我覺得是「好」的改變居多。像是變得更乾淨、更有規劃、更適合觀光客到此遊玩等等。只是…對於我們這些「老人」,就是已經習慣從前那種即便有些小雜亂,卻保有最原始純樸九份風味的人來說,或許會對這地方更多一點期待。會希望地方政府在建設當地的同時,也能再多一些用心,讓好的純樸感再多保留一些。

繼續環繞著山坡小路邁進,在一處石階上,留下即將向白天告別的短暫夕陽照片。總覺得,黃昏時霧濛濛的九份,實在太迷人…就像一股說不出的憂鬱,淡淡纏在心頭上,讓人很想趕快拋開,卻又有些捨不得。
  

走著,又發現另一隻在各家院子的低矮圍牆間穿梭的阿花貓。吼~這隻阿花貓明顯沒上面的黑白阿花貓來得親切,一雙眼睛惡狠狠地盯著我們,還成防禦預備姿勢咧。害我都不敢逗他,趕快閃人為妙。九份,貓兒還真多耶~猫に似合う町~。
  

沒想到順著石台階走到底,居然不知不覺就又走到山坡頂上,從老街盡頭竄出。漫無目的閒晃,讓我發現一把只要15元的超級復古,卻非常好用的竹編大濟公扇,馬上買一把來搧涼。
  

這樣愜意的散步,也消磨大半時間。該是吃晚餐的時刻,但我們兩人左顧又看,都不知該吃哪家餐廳才好。最後,突然想到既然阿妹茶樓那麼有名,乾脆去試試看吧。於是乎,我們又再一次往坡道下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