芎林鄉公所網頁Mobile01:鄒洪將軍故居(可看到未改建前的樣貌)

今天的鹿寮坑之旅完全走隨興亂走路線,因此在拜訪完九丁榕神木後,也就照旅遊書依樣畫葫蘆,沿著唯一一條小路前進,想找「看起來」應該是順路的鄒洪將軍故居。不過我們兩個幾乎都快走到不知名的荒野處,還是沒看到鄒洪將居的故居,只好回頭。

半途中我們詢問了位趁午後涼爽天氣外出散步的阿伯。阿伯重聽又只會說客家話,沒辦法清楚跟我們解釋。但阿伯就是阿伯,厲害的很,沒辦法用說的就用柺杖比給我們看。喔~原來要從一個超級不顯眼的小徑往內走啊。

真的有誇張到,我們從小徑上坡,走到底再上坡,然後爬~過一整座山頭,再下坡到另一頭的谷底,才看到鄒洪將軍故居。一路上除了我們兩人根本沒其他路人,想問路也沒得問,害我有點越走越怪,差點忍不住想回頭咧。幸好安德烈蔥先生有堅持下去,就在我們站在準備下坡的山頭處時,隱約聽到下方「似乎」有熱鬧人聲,我才肯定阿伯沒說錯,我們也沒走錯。

呼~幸好是大白天來啊,否則…老娘真的差點以為自己在演聊齋誌異咧,不但看到遠處的傳統屋舍還彷若聽到吵雜喧囂,要不要這麼嚇人…。(←給個建議,真的要把「鄒洪將軍故居」的路標指引做得更大塊、更清楚些,而且要標明若走路就必須經過這些「重重考驗」,不然真的會把遊客嚇死…)

就是為了看這鄒洪將軍故居,讓我們兩個走死了,腿都快斷…。難怪到達後看看四周,所有人都是開車進去,只有我們兩個沒做功課的人還很認真的走路進去,吼…真的…有遠到。原來我們看到的已經是重新改建後的新房子,舊屋舍的樣子可以連進上面的Mobile01的網頁看。
  

鄒洪將居的後代(一位阿伯)很熱情的帶我們在屋裡走進走出到處看,還跟我們講了很多祖先的故事。像是橫批上寫的「護國廣佑聖王」可不是亂掰的喔,是鄒家的先組在南宋時期真的確實有幫忙打江山,算是護主有功,皇帝御賜匾額才能這樣寫。不然一般老百姓若自己這樣胡寫,可是馬上會被砍頭順便抄家滅祖的呦。
  

這下謎底終於解開,不然進門第一眼我就看到「南宋」二字,一直在想台灣人怎麼會有「南宋」的橫匾。原來就是祖先在遠早時期有建功,皇帝親自賞匾額。而後代子孫移遷到台灣時當然也要把這光宗耀祖的匾額帶上。不過現在看不到之前的橫匾了,都是改建後的仿造。
  

皇恩三受的意思就是當初的先祖曾接受過皇帝三拜的謝禮。
  

在已經拆掉的偏屋原址搭蓋的鐵皮屋中,放著這些有關皇封三受的資料。
  

阿伯很熱情的一直跟我們解說家族歷史與淵源,不過阿伯的客家腔有時真的太過濃厚,我常常都是有聽沒有懂…
  

鄒洪將軍是日據時期第一位道地本省籍的台灣人將軍,在當時,是多了不起的事情啊。再加上以前祖先有接受過皇帝的拜禮,所以阿伯說很多研究地形風水的老師都會到此來考察,看看到底是怎樣的風水可以如此地靈人傑,代代都出狀元。確實,我們到達時真的很多風水研究同好在跟老師頻頻討教,熱情阿伯當然也在一旁提供意見與交換心得囉。

接回鄒洪將軍的話題,根據阿伯自己的說法,在國民政府來台後,為避免鄒洪將軍利用台灣人的身分加上曾為日本將軍的優勢,在二二八事件時鼓動台人反對國民政府的壓榨,所以就命陳誠將軍利用機會把鄒洪將軍毒死,然後再很做作的送讚揚匾額。當然這些都是後代人的說法,至於真偽在此就不加以探討。反正既然阿伯口沫橫飛很認真的跟我講解,我也很難得有記住阿伯說的內容,就在此提供大家另一個話題與觀點囉。
  

由於阿伯的熱情,一間小小的鄒洪將軍故居讓我們待了好久,跟阿伯說再見時,天色都要開始轉暗。路上看到只剩這顆幾乎脫水的木瓜小樹,真的太爆笑,趕快拍照。
  

這下不擔心自己走錯路,可以邊走邊搞笑啦。利用那個轉上轉下山頭頂端的反照鏡,來張合照吧。
  

喔呴呴呴,愉快的午後散步耶。
  

只是走得真的會累,有點快鐵腿了說。
  
↑↑↑您看看、您看看,這什麼偏僻的荒涼小徑,要人不覺得走錯路都難,前不著村後不著落就是這樣啦。

哈哈哈,在我想競選柑橘小姐的果園底下,利用大石頭當腳架來合照~。後面騎摩托車的阿伯你也太會挑時間了吧,剛好入鏡,切!
  

個人超愛的限量convers復刻版慢跑鞋。N年前要買時還請老闆娘從南部調貨,沒兩下就被搶光光啦。所以就算size大了半號,我…還是要穿!襪子厚一點就行了,哼。
  
↑↑↑突然覺得當時有買真的是賺到了,老闆娘還給我打折,限量款的球鞋一雙不用一千八耶,現在哪找這種好康。

喔呴呴呴呴,柑橘小姐的吉祥物,柑橘現身~。
  

走到接近出口的地方,當我正在研究超級清澈的水池裡有什麼植物時,住在裡面的小朋友馬上跑出來,問我幹嘛。

我說:在看水怎麼這麼乾淨,花怎麼開得這麼漂亮啊。
小弟:有嗎?沒騙人?
我說:幹嘛騙你(小朋友心機很重)。
小弟:是喔~有漂亮嗎?那我也要看。
我說:嗯,你可以看看(小朋友是愛學人鬼)。
小弟:ㄟ…還好啊,又不漂亮,你騙人!
我說:不會啊,我覺得漂亮就好(突然開始有點覺得小朋友很煩…)。
小弟:那你要回家了嗎?
我說:對啊,天黑了,要趕快回家,不然會碰到壞人喔(趁機恐嚇小朋友)。
小弟:真的喔,那我要回家了,再見!

我都來不及說再見,小弟來無影去也無蹤,瞬間消失…。切,有沒有這麼愛問問題啊,小弟弟(他是還真的蠻可愛的啦,但問了太多問題,老娘不是很有耐心,差點想抓起來K一頓)。
  

終於應付完很愛問問題的小弟,開心的來張日系風獨照,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