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五)

MASA壽司 台北市市民大道四段155號 02-2570-2590

上週五跟
豬豬天使以及小豬,在鼎鼎有名的MANS壽司,來了場表面上為美食鑑賞,骨子裡其實似乎是講不停且說不完的嘰嘰喳喳午餐約會。


為避免記錯或寫錯資訊,直接拍照就對了,哈(真適合我這種懶惰鬼)。


陪大嬸我今日一起演出老大不小才在學人網聚戲碼的好人主角其中兩位,左邊的小豬以及右邊的豬豬。


另一位帶著三千櫻袋吊大吟釀來宴請大家的嬌小美女天使。


一踏入MASA,立刻被店內白色調的簡潔風格吸引。其中最讓我看得出神的,當然就是整個開放式的廚房。不但可看到大小師傅們認真做菜的身影與神情,特別是到處都乾乾淨淨,可謂一塵不染的整潔,更是贏得本大嬸的超級五顆星好感。


MASA壽司是無菜單餐廳,一切餐點都以當日進貨而依師傅搭配。在價格選擇上,有1300元、1700元、2200元及2500元四種等級。經詢問,價格的差別只在於使用食材的處理以及搭配,並無關份量。除了豬豬這位絕對不吃生食,所以一律為熟食菜色的喀外,我們三位都因想一嘗聞名四海的北海道馬糞新鮮海膽握壽司而全部選擇1700元的套餐(1300元的低消套餐無馬糞海膽的菜色)。點菜時服務生會仔細詢問每個人對於食物的喜好厭惡,等確定好價格與飲食選擇後,就開始上溫熱手巾與綠茶,準備出菜。

簡約的白,就是適合極簡的蠟染藍。還沒開動,就已經開始享受視覺美食。


連醬油瓶都顯得很有造型。


品味,是這麼一回事!


天使的快動作預約得以讓我們搶到板前的位子,可以坐在櫃臺前一邊享用餐點,一邊欣賞師傅俐落的功夫。左邊背對鏡頭的就是阿昌師。


應該是準備給座位區客人的餐盤,有時不一定非得送入口才算品嚐,光是看到這樣一盤盤擺出的菜碟,也可算是享用到一種優質的用餐氣氛。


蘿蔔絲切得均細,一份捲成花狀擱在碟上,不但好看也好吃。用阿里山新鮮山葵現研磨的WASABI,香、淡辣而不嗆,讓人忍不住搭著醬油一口接一口吃著。嫩薑更是厲害,雖經醃漬但全無可怕的人工加工味道,實實在在的就是新鮮的香甜脆嫩,有點吃上癮的感覺。


#1山藥梅子汁細麵:我不得不說,混合梅子汁做成的沾汁非常獨特,搭著細麵入口,非常滑順。酸酸甜甜的滋味,適合當作炎熱夏季的開胃前菜。只可惜本人真的不愛吃酸,原本特殊的好味道,吃下我嘴也變得有些說不出的不適應。早知道就應該跟小豬一樣,選擇不含梅子的豆腐才對。


還未動口前,先將細麵碗擺著一起照一張。哇,真的是怎麼看怎麼漂亮的視覺饗宴啊。


以下的各類生魚片(生食)就不一一寫名稱,因為…大家也知道,老娘我就是沒記性,偏偏也沒天使的好學,在一旁勤做筆記。於是乎,不負責任食記再次登場,有興趣知道老娘把啥東西吞下肚的話,請連結至天使家看詳細介紹。因為沒記住單一菜名,以下僅就尚有記憶的單品做介紹。

#2甜蝦:媽呀,這蝦子要不要這麼好吃,感動到好想哭…。蝦子夠大尾,整個清透到快可透光。即便不沾山葵或醬油,光這樣一尾送入口,吃到還是最爽口的新鮮感。稍微沾上醬油與山葵後,調味料更賦予新鮮甜蝦的層次口感,整個爆好吃。

#3跟#4生魚片還是一樣,除了最簡單有力的「好吃」外,找不到其他形容詞了。


#5看到那新鮮魚肉的漂亮紋理沒,要打哪去找這麼好看又好吃的生魚片啊。


#6老娘愛吃的紅肉魚,明顯看得出油脂較豐富。清爽不噁心的油花讓我這超怕「油」的感覺的鄉巴佬大嬸吃得很開心。


#7:點個題外話,大家可以仔細觀察,這裡的師傅刀工都很了得,而且有在細心處理食物。可以發現每樣食材只要有切花,切痕寬度幾乎都很平均,且紋理細緻,不會毀了本身品質即已極佳的食物,反而多添加品嚐時的細膩程度。


#8


#9:鮮蚵耶,飽滿的一大顆就這樣放在小碟子裡端出,還沒等服務員說完講解,我就想動手直接一口吞掉啦。蚵仔會不會有腥臭味?啊~在MASA問這個就整個LOW掉,因為你只會吃到Q彈又鮮甜的蚵仔,沒有其他的選擇。對了,可以來個食神橋段,食物在口中跳舞,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


中途插播的醃漬白蘿蔔,吼~好吃、好吃、真正好吃!不要用一般市售的機器加工製品來想像這醃漬蘿蔔的美味。碟子上的白蘿蔔,入口就是清脆且醃漬的清爽淡雅鹹味恰到好處,直接拿起來單吃都可以連吃三塊再叫追加。


#10:法國蘆筍佐法國香菜。說到這,我真的是很受不了師傅特別強調的「法國香菜」幾個字。於是,我這不知死活的澳客,就在其他坐板前的客人都是在跟師傅討論有關食物本身之類的高級話題時,硬生生的擠出:那…請問法國香菜跟台灣香菜有啥不同的問題。哈~在我們面前負責的兩撇小鬍子的師傅,不要說我愛抱怨喔,誰准你可以聽到這種太有爆點的問題就給老娘默默飄走的啊?哼,我才不信老娘是第一個問這種小學生等級問題的客人咧。你給我說清楚講明白,到底有何不同!

看到師傅這樣給我默默飄走,爆哭後擦乾眼淚的老娘也只好拼了。沒錯,自己動口嘗試味道啦。請問平常有誰會把整段香菜直接丟入嘴吃啊,但…老娘就是不服輸,怎麼可以輸給輕飄飄飛走的師傅呢。為了一探「法國」香菜的奧妙,豁出去了,吃!吃下去。嗯…我必須老實說,法國的香菜好像跟台灣的香菜大同小異,感覺沒啥不同啊。只是若死硬要挑出那麼一些相異處,我頂多只能說,「或許」法國香菜的herb香味與味道可能多一點吧…(兩手一攤,阿知界裡的超級難題啊)。


#11:耶~等了半天,我最愛的TORO上場啦。由於是背脊上的肉,故較富油花。可這裡的師傅就是厲害,縱或有油花還是可以處理得跟沒有一樣清爽,而入口又有油花的滋潤口感,好妙的高招。另外,我一定要特別大力的稱讚MASA的醋飯。白醋的香、酸、提味與白飯的濕、潤實在是搭配得太太太太棒!我可愛吃的咧,差點想單點一份醋飯來吃了。


#12不要看這生魚片好像肥不啦嘰似的,上等油花與肉身的搭配真的絕佳,清爽細嫩,有夠好吃。


#13


#14雞蛋燒,表面略為焦黃而內層綿密到不行的雞蛋燒,讓人覺得就像品嚐高級法式料理一樣的美味,很想再來第二盤。


#15


#16


#17北海道馬糞海膽。等了又等,吃到肚子都凸出來,終於盼到朝思暮想的海膽啦。一點都不小氣的整個疊起來的海膽,混著一點點醋飯還有海苔,要張著非常大、非常大的嘴巴,才能一口送入。嗯~我真的是整個詞窮,沒辦法再多說明這海膽有多麼的新鮮與好吃,就是還想無限追加的讚啦。害我突然有點後悔,早知道就跟師傅交換條件,我可以少吃好幾盤生魚片都沒關係,拜託讓我吃兩盤海膽啦,求求你…(如果還有下次的話,老娘一定會厚臉皮這樣order的,哈,為了吃,沒在怕的啦)。


以下,進入熟食部分。

#18:我必須說,在前面已經吃到撐(那天不知為何很沒戰鬥力,光前面的部分就已經讓我吃到有點撐過頭,眼冒金星,快進入直接放空的境界了)時,突然來份沙拉!啊~我撐到差點想殺人啦!

上面的炸洋芋片非常脆,好吃。沙拉醬其實已經有利用和風處理手法加以淡化,味道很不錯。但我真的是太飽了,多吃兩口就想吐。只好學豬豬挖起下面的好料吃,其他的…很抱歉,只能請服務員收走。雷公不要劈我啦,人家真的吃不下咧(害怕得轉手指)。


#19炸蟹肉上裹米果,很特別的料理方法,第一次吃到。其實我真的吃吃吃吃不下啦,所以不管再好吃的食物,都變得只能囫圇吞棗,唉~糟蹋了美食。原本還想說要不要打包咧,但聚餐前一天跟某旺達學妹M時,她一句:哪有貴婦在打包的啊?真的有點驚醒夢中人。對吼,好像沒貴婦在打包的呀。害得老娘我只能死命吃,千萬別浪費這等美食。畢竟…我也沒啥機會再來第二次囉,要好好把握奢侈的時刻。


米果蟹肉棒下面,是皮蛋加馬鈴薯的蒸蛋,嗯,味道不錯,但似乎跟蟹肉棒不是很合,有點各自為政的味道。幸好都是美食,分開吃也不會覺得怪。


吼,馬鈴薯,我的最愛之一。


#20:味噌烤魚。要是平常,肯定是三口併一口,馬上嗑光光。但今天這道油脂肥厚,烤得香味四溢的烤魚,卻成為壓垮我這女生界裡大胃王的最後一根稻草。吃到撐死時,真的沒辦法忍受油膩。即便淋上現擠金桔汁超解膩,我就是沒辦法克服已經有點想吐的爆肚感。嗚…我愛的味噌烤魚,只能再次眼睜睜的看著他被服務員收走啊…暴殄天物的啦(氣)。


金桔的成熟度夠且品質優良,現擠完全無可怕的咬牙酸味,只有更較檸檬汁豐富的香味與口感。旁邊的醃蜜棗則是好吃到衝破表,不記得啥時有吃到如此誘人的蜜餞。至於最後的梅子,真的很抱歉,飽到食物都快滿出口的我,實在沒嘴巴再去吃了。掰~可愛的小梅子。


好吃的烤魚,如果有下次的機會,老娘會好好的嗑光你滴!


#21:烤飯團。


飯團裡有小魚、梅子、海苔跟其他數不清的好料。用料豐富,但卻不會搶掉味道,彼此混合而營造出每咬一下就有不同風味的面貌。飽到想當場大聲看幾聲的老娘,果然有很爭氣的把這好吃的烤飯團全部吃光,YA!佩服自己。


#22最後一道湯品。


本來打算直接退貨,哪知打開一瞧,看!滿滿的魚卵耶,不吃真的會恨死自己。說什麼,也要把魚卵跟葛粉條吃光才對嘛。


呼~一頓飯吃兩個小時多,終於大功告成。


因為等一下還有下午茶,所以不上水果與甜點。服務員最後還再次跟我們確認到底要不要上附餐(點餐時已經先說不要附餐),光是這點就讓我覺得MASA的服務很到位。一再確認我們真的不要水果與甜點,服務員還很客氣的說:那吃個水果也不錯吧。噗,第一次遇到這麼想幫客人上菜的餐廳,一般都是你說不要,老闆就好像賺到,死都不會再問你要不要咧。

服務員要離開時,還自己碎碎念說這是他第一次遇到附餐不要的客人。噗,看來服務員是不習慣大嬸團阿殺力的作風啦


等午餐的出菜到一個段落,櫃臺後的師傅立刻開始進行晚餐食材的準備。看到流理台上那堆新鮮的魚料還有師傅仔細的清理動作時,更是感覺自己的兩張小朋友花得很值得。因為我們吃下口的,也都是這樣經過仔細處理的乾淨食物。


吼~默默飄走的就是你,帥氣的兩撇小師傅。


雖然因為師傅一直在動而只能拍到模糊的照片,但這白蘿蔔片真的有夠薄,不放上給大家瞧瞧就太枉費師傅的刀工還有老娘努力拍照的認真。


個人覺得這位師傅其實是深藏不露,很厲害的搞笑喀喔。因為就在師傅又默默的削白蘿蔔片而我拿著相機猛拍卻只能拍到模糊照片時,跟天使邊聊著邊抱怨時,天使突然冒出一句:不然叫師傅停下來,讓你好好拍嘛。當然俗辣如我,怎麼可能真的跟師傅說:你定格個三秒,讓我拍個夠吧的玩笑話。沒想到,師傅居然耳朵靈得咧,一個人不作聲,默默的就把削好的白蘿蔔放在我面前的木台上,給我拍個過癮。哈~看到這動作,天使馬上一陣爆笑,我也是忍著笑,瘋狂抖抖手的趕快拍。


兩撇小鬍子師傅,感謝你的佛心來著,但偏偏我忍笑到一直抖抖手,辜負了你的一片好意,真正搜哩啦()。後來還有人問說:為何店裡的師傅每個人都要蓄兩撇小鬍子。哈哈哈哈哈~我真的覺得大嬸團是來鬧的,管到太平洋去了,師傅留不留兩撇小鬍子也不用我們這麼熱心的討論(哇哈哈哈哈)。更機車的是,大嬸我又忍不住,默默的下結論說:可能是這樣比較有統一造型,算風格吧。說完…我有瞄到師傅忍住抽蓄的臉上黑線,努力假裝沒聽見以上白癡談話而認真削蘿蔔的表情

總體來說,MASA壽司果然不辜負客人付出去的小朋友。食材樣樣新鮮這是最基本的,無須再多贅言。特別要說的是,這裡的每道單品都是以看似簡單的工法,但其實沒好幾年磨練應該也是達不到水準的技巧,來帶出食物本身天然的原始甜味。即便是經過些許彷若不經意的輕微調味,也就能用那麼丁點著墨來提升食物入口的層次。

在嘴中,能夠吃到除了食材絕對新鮮才有的晶透、光亮、香甜、清脆、Q彈、細嫩外,還佐有師傅處理食物功力的調味。哇~以前沒來吃過都不曉得,這下鄉巴佬大嬸我才明瞭,原來電視冠軍上看到的日本壽司師傅所堅持的一等一美味,在MASA壽司也能深切感受到。嗚…我要哭了啦,這1700元花得心疼,但…卻疼得很有價值啊!

不過若有機會再訪,我會在飲食選擇上略做調整。譬如,吃完生食部分老娘就已經撐到快死,這時才上熟食,我真的有點吃到很想吐的感覺。或許,熟食部分可以先上,或是乾脆全部改成生食,中間搭配熱湯與飯糰,這樣吃起來我會比較舒服。也不知道MASA可不可以做出這種更改上菜順序的要求,可能真的要等到再訪時才有機會得到答案吧。

總言,MASA壽司貴得有道理,有合大嬸我個人的喜好,除了對窮酸鬼我來說太貴這缺點外,其他好像都沒得挑吼。


延伸閱讀:天使
的食記小豬的食記豬豬的超不MASA食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