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井頭戰史館介紹

大小金門在砲戰時期可謂戰火不斷、烽火漫天。特別是小金門就這樣一座小小的島嶼,面積不大的範圍內幾乎是被共軍(還是應稱當年的「匪軍」?)給炸得屋毀人亡不計其數,損失慘重。因此來到小金門,一定得到湖井頭走一遭,實地參觀當年戰事遺留至今的各種珍貴紀念物品與回憶。


很喜歡這小戰車的形象。現在看來覺得可愛的東西,在以前的砲戰時期可都是非常重要的軍事重備。


廣場上展示的各種武器可真的都是退役下來的砲戰英雄。阿桑就是阿桑,明知道不應該在這種嚴肅的地方耍白癡,就偏偏還是忍不住…ㄎ。


進入戰史館裡看到許多各式各樣有關砲戰時期的文宣與實物介紹。其中這許多由對岸發射而至的空砲彈頭最引起宅女蔓的注意,因為…我想到了鼎鼎有名的金門菜刀啊…噗。從前的共軍(還匪軍啊?)應該壓根想不到他們拿來當殺人武器的砲彈,現在反成就金門另一項名產吧。


陳舊的軍旗與油畫再再述說當年悲慘又激烈的對戰情況。


原本只是想說居然可以看到很小時候還有碰過的古早公共電話,單純的馬上衝過去想一起拍照而已。沒想到話筒一靠近耳朵,卻發現有陣陣說話聲傳出。仔細一聽,ㄜ…心情立刻沈到谷底,不是能夠開心的笑。因為啊…幫忙錄製回憶錄的都是以前年輕時曾親身參與砲戰的前輩們,由他們口中講出自己過往的實際遭遇,真的是越聽越讓人難過。戰爭的歷史真相,總是殘酷而無情的…。


放下話筒後想說要轉換個心情,就到瞭望台觀察對岸的『敵情』(哈)。這一看可不得了,從沒踏入大陸一步的阿桑發現,對岸的廈門可是繁榮的緊。高樓大廈比鄰不打緊,別墅洋樓還一棟棟連到天邊啊。這畫面真嚇到我了,以前課本上寫的「民不聊生、哀鴻遍野」…到哪去啦…。


因為阿桑實在很好奇,就用高倍望遠鏡仔仔細細的把視線能帶到的地方全掃一遍。吼,哪天我也要來去廈門玩,應該會有「咦~我是不是還在台灣?」的錯覺吧,哈。因為兩地雖中隔海峽,景色卻非常的相似呢,太奇妙了。最厲害的是,老娘還有看到那「一國兩制統一中國」的白爛標語剛好跟小金門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相對立的景象。兩相衝突卻又似乎暫時的相安無事,這又是另一個讓人感受很奇妙的地方。

踏出湖井頭戰史館,沿著一旁的湖邊走又發現幾台供展示的戰車。雖然天氣熱得要死,只恨不得可以一直躲在樹下乘涼,卻還是耐不住性子想來拍個標準觀光客紀念照。是說…拍完後在一個非常隱密的地方讓阿桑我又發現有肩荷真槍實彈的站崗阿兵哥猛瞪著自己。呦~嚇得阿桑我一步併兩步趕緊逃離現場,等等萬一又被制止說不能擅入軍事重地,那還得了喔~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