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2009.07.01)早上到中山後就去櫃臺繳錢,拿著單據到超音波室報到,排第五號。時間到了黎醫生卻還未出現,原來是在樓上接生。好吧,那就繼續聊聊天等下去。

 

經過這一個星期的沈澱,心情已經不再那麼糟糕,有點變成像是單純的擔心「萬一」。遇到這種情況真是無計可施,老娘也是這時候開始習慣天天都跟小公主精神喊話。希望她正常、健康、平平安安的長大,老母吃下肚的東西她要好好吸收養分,最好就是她長大卻不要肥到我之類的內容(老拔說哪有媽媽這樣恐嚇小孩的啦,哈。啊~不然咧,就是要這樣,搞笑才是本性咩,精神也比較不會那麼緊繃)。

 

在出發前上網看過大家分享的羊膜穿刺文章,有些媽媽建議說早餐不要吃太多或太飽,免得寶寶太過活潑,在穿刺時亂動。關於此點,我也照做了,早餐就少少的吃。嗑一份根本填不飽肚子的三明治,而且連甜的飲料都不敢喝。所以差不多等到十點四十五分,黎醫生下來要幫當天有預約的媽媽做超音波時,不誇張…老娘的肚子已經餓了…哈,真的是飯桶耶我。

 

黎醫生在開始做穿刺前先跟媽媽們說明羊膜穿刺其實是相對性可算很安全的小手術,前後幾分鐘就可完成,約抽出20cc的洋水。會先用超音波確認寶寶不在的安全位置才穿刺抽羊水,不會刺到寶寶。至於流產的危險性還是有,但極低,不過穿刺後若有不適一定要回診。簡單解說過,黎醫生就開始為每位媽媽進行穿刺。

 

第一位媽媽才進去沒一下子就出來,速度之快著實讓我嚇到。看到黎醫生拿著沾滿暗紅色液體的包巾走出來,起先我還以為是血咧,想說羊膜穿刺怎麼會流這麼多血,是花生啥事。後來輪到自己才知道原來是消毒用的碘酒啦,真是誤會大了。這也是第一次看到所謂的洋水,就很像尿液說,黃黃的透明液體。

 

黎醫生很迅速的進行了兩位媽媽的穿刺,然後又匆匆忙忙的跑到樓上接生。這一等,又是至少半小時。沒帶小外套的我在地下室都快凍僵,蔥先生就叫我上去走走,順便去對面的便利商店買份報紙來殺時間。結果啊…事情都是這樣啦,等半天醫生都不下來,我們才到便利商店門口我就接到電話,說醫生已經下來了,要我回去做穿刺。

 

大概是為了節省時間,黎醫生直接先幫報到六號的媽媽進行穿刺,我反而變成最後一位。跟蔥先生說怎麼每次我們都很容易搞這種烏龍,哈哈哈~話都還沒說完,就被叫進去躺好。

 

黎醫生準備好就進到布簾,先用超音波確認寶寶的位置。此時小公主躺得很好,完全縮在肚子裡的一個邊邊角落,也沒亂動,好像睡得很香甜。黎醫生說這樣很好,肚皮左上方的位置很安全,就開始要穿針。邊動作還邊閒聊兩句,說真的很多媽媽都在做羊膜穿刺,這是很普通的小手術,不要緊張啊,放輕鬆就好等等。

 

準備動作還是進行中,黎醫生的手機又響了,又是另一名即將要生產的產婦訊息報告。黎醫生說他在做穿刺,還要等一下,請他們繼續觀察媽媽的情況。電話掛掉,協助的護士跟醫生說今天日子真好,大家都在增產報國,哈。隨便聽著護士跟醫生閒聊,心情好像又更放鬆些了。

 

我是完全不怕打針的人,但當我看到那個穿刺的針怎麼那~麼大一枝,針頭又那~麼粗的時候,老娘我還是有嚇到。吼,太誇張的針筒跟針頭了啦,害我這以前被同學稱為打針衝第一名的達人也把頭別過去,不太想看那大針頭刺進肚皮的畫面。

 

說真的,羊膜穿刺並不可怕,也不會太痛。當然還是會痛啦,我覺得那種刺痛很像是抽血時針頭插進去再放大幾倍的痛,但不會是太誇張的痛。然而當針頭刺到肚皮裡,我覺得怎麼肚皮好像「啵」了一聲被穿過去,就像喝飲料吃珍珠時咬破會有啵的感覺時,可能身體不自主的抖了一下使得肚皮縮起來,原本一直安安靜靜躺得很好的妹妹,忽然開始有點不安的亂亂動。

 

因為我不太想看自己肚皮被刺的畫面,所以醫生邊解說螢幕上白白的點是針頭,寶寶的位置在下面並沒有碰到寶寶等細節時,我都是把眼睛閉起來的。可是我忽然聽到蔥先生問醫生說這樣會不會刺到寶寶啊?因為小孩的腳在亂踢,離針頭很近的時候,忍不住趕快轉頭過來看上方的螢幕。

 

這一看又是嚇一跳,媽呀~妹妹本來不是躺得好好的嗎,怎麼突然雙腳這樣亂踢啊,真的離針頭很近耶,刺到就慘了。於是我趕快內心裡跟自己說放輕鬆、再放輕鬆一點,妹妹不要緊張喔,一點都不可怕,很快就好了。默想或許真的有用,小公主的腳比較沒踢得那麼誇張,肚皮好像也沒那麼緊繃。黎醫生也說再加油一下就好了,再十秒、十秒~吼~搞得氣氛瞬間有點驚聳,真的很有即將要刺到小腳的感覺。

 

我不敢多慌張,就一直想說妹妹要好囉,你要乖喔,再忍一下下,不要亂踢捏。很短但有點漫長的十秒快速過去,有驚無險的完成羊水抽取,呼~鬆口氣。抽完後醫生又照一次肚皮,說肚子裡的羊水很足夠,也沒刺到寶寶,一切都正常。不過此時被穿破的肚皮洞忽然傳送出陣陣刺痛,吼!我覺得這比針頭刺進去的時候更痛耶。一直想說醫生什麼時候才要幫我把洞貼起來,很刺痛捏~哈。

 

黎醫生再次以大量碘酒消毒,說等會稍微休息坐一下,沒有不舒服就可以回家。記得回家後不要提重物、多休息,若肚子緊緊的或人有不舒服就要回診。晚上就可以洗澡,傷口記得保持乾燥。又給我們看抽出來的羊水,說羊水很像尿液,長這樣就對了。之後幫我貼上美容膠,請老公幫忙把碘酒擦乾淨。

 

醫生等我出來,交代報告要等兩個星期,並約好時間要我直接打電話到診間問他報告結果。心裡還在想說人家不都是會由診所或醫院通知報告結果嗎,怎麼現在是要自己打電話問啊,還是問醫生耶,要不要這麼刺激!黎醫生果然超忙,事情說完再次匆忙的趕上樓去接生。

 

我乖乖的在外面的椅子坐著,沒想到真的會腿軟耶,而且是雙腿自然的沒力那種腿軟。肚皮剛剛被刺破的地方也有點刺痛,緊緊的,加上還有肚子餓,雖然沒有不舒服,但身體也沒百分百很輕鬆的感覺。大概待了十五、二十分鐘,確定肚皮沒有整個變硬,我就說可以走了,老娘想吃飯啦。這一頓的胃口很好,整盤紅燒牛肉飯吃光光。我在想,可能也覺得心中掛念的一件大事總算做完,心情有比較鬆懈下來的關係吧。

 

回到新竹的時間還很早,我們就跑去看變形金剛2。只是說真格的,這集變形金剛看得我很累。首先是螢幕上就一堆機器人變來變去,也沒啥劇情,看得我眼睛很花。再來,應該是剛做完穿刺的關係,腰有點酸、肚皮也有點緊,另外老娘默默想到還要等兩個星期才知道結果,又怕那個萬一來亂事…唉呦,整個電影都不是電影啦。

 

穿刺後的肚皮根本沒改變,就是多了一塊美容膠貼布。十六週的肚子已經慢慢「成形」,斜側的角度就拍得出圓圓的肚形咧。不過我當天沒洗澡,只用毛巾乾洗身體而已。因為我覺得肚皮一直很容易變緊,有些不想冒險,乾脆就不洗啦。隔天也幾乎都躺在床上休息,沒怎麼亂趴趴走。果然這樣好好休息一天,我覺得到星期天晚上狀況就恢復,肚皮不會變緊、變硬。

090704(六)羊膜穿刺 

 

不過我也是太放心,星期一一早想說趕快洗衣服,就提著一筒待洗衣物下樓。哪知平常都不覺得重的洗衣筒,此時我卻突然覺得「啊~怎麼好像很重」,而且就在這瞬間,肚皮突然好痛,傷口隱約有扯到的感覺。吼~嚇得老娘趕快坐在椅子上休息,一直摸肚皮,跟小公主說沒事啊,不要緊張,不要變硬啊。

 

等了大概十五分鐘,那種刺痛感才消失。好像從做完羊膜穿刺且經過這次刺痛後,我才體會到什麼叫做孕婦不能提重物的感覺,而且之後我也不太能用到肚子的力量,不然很容易會有宮縮的情形。

 

這下我是很感激自己活在現代,要是以前的古早媳婦,我看我就完了。一點都不重的衣服也會覺得重,大水壺也不能提、不能走太久、不能站太久、拖地就會覺得肚子緊…等等,根本不是好媳婦該有的行為嘛,哈。

 

老實說,做完羊膜穿刺,我是真的覺得心裡好受多了,感覺就是盡了一份該做的責任。不過要等待漫長的兩個星期才能知道結果,還要三不五時想到就開始擔心那個萬一,唉~這種事情真的是太可怕了…為難人的新手父母第一關大考驗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