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從國中開始鼻子經常過敏而打噴嚏後,慢性鼻炎就像甩不掉的討厭鬼,如影隨形的經常性出現在各種生活場合中。小至自家客廳,大至譬如在很需要安靜的課堂、考試、會議等場合,慢性鼻炎始終讓我未曾停止製造吵雜惱人的搜尋衛生紙,以及擤鼻涕噪音。雖然大多時候身旁人都很體諒的不太抱怨,但偶而碰到不能體會鼻炎發作時的痛苦,而臭臉對我說「妳上課一直打噴嚏、擤鼻涕很吵耶~」此般投訴時,除了再三道歉外,內心實在也不住偷偷埋怨,怒吼說「我也不願意啊~妳還真以為我那麼愛過敏啊?幹嘛不體諒一下別人的痛苦嘛...」。

由國中首次發作到現在,算算,慢性鼻炎伴隨著自己也十多年了。期間雖試過長期吃中藥改變體質,但效果卻不顯著。當然也曾經問過醫生需不需要開刀,但不管問幾個醫生,得到的答案卻都很一致,即「妳這只是小CASE啦~不用開刀~再說,台灣的氣候就是這樣啊,就算現在開刀好像暫時性的改善症狀,但講實在話,只要妳還住在台灣一天,過敏鼻炎就不會好。既然如此,就別開刀了,浪費資源而已,留給更需要的人吧!」。各位耳鼻喉科醫生也都“幽默感十足”的給我各種移民建議,譬如“非洲”(是準備去演out off Africa嗎?)、“沙漠”(這樣就可以算便再演齣魔蠍大帝了!),甚至有更誇張的“月球”答案,這下我真的是當下傻掉,完全不知該如何回應醫生們的“熱情”。

我當然知道醫生們是想說除非自己能待在乾燥環境,否則因為潮濕而引起的鼻炎是無法根治此道理。但,自己真的對於醫生說“妳這還是小毛病”此話不能認同。因為每次只要鼻炎一發作,就整天鼻塞、鼻水倒流、打噴嚏、擤鼻涕,搞到不但鼻子永遠呈現草莓鼻,還會陷入頭昏腦脹,無法用腦思考狀態。那種難過,實在很難像旁人講述清楚。整個人都不舒服成這樣,居然說“很輕微”!不過當下那種氣惱醫生講話“口不遮攔”的情緒,立刻在有次看到有關鼻竇炎患者的痛苦生活時獲得釋懷。的確,醫生也沒說錯,因為他們真的看過太多嚴重案例了,所以我這種“不過”打打噴嚏、擤擤鼻涕就能解決的程度,根本就小巫見大巫。

但飽受鼻炎困擾的難過生活還是持續當中。直到有天,遇到某位家醫科醫生,他開了略含類固醇的抗組織胺口服藥以及鼻噴劑讓我使用後,過敏性鼻炎才開始獲得控制。當時雖然內心十分開心鼻炎漸改善,但我又對這種藥多少抱持懷疑態度。畢竟會覺得含類固醇的西藥若是吃多了,怕會對身體產生副作用。雖然在還沒仔細上網調查資料前,心中就大概猜到一些答案,但還真沒想到,事實上答案正如自己原先預想。就是這類藥物真的能讓長期飽受慢性鼻炎困擾的病患其病情大大改善,只是有的醫生主張說此種藥物所含類固醇量極少,就算長期服用,也不會對肝、腎等造成負擔,無須太過煩憂。惟也有醫生主張說,現在還沒完整報告確定說長期使用含類固醇的抗組織胺等藥物以及鼻噴劑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所以說法要有所保留。

好啦,這下心中疑慮不但沒找到解答,甚至更搞不清到底應該怎麼辦了。針對這個問題,在一次看醫時詢問了某位常去看病的耳鼻喉科醫生時,才知道原來那位醫生是不給病人開含類固醇的鼻噴劑及抗組織胺藥物。因為醫生覺得那種鼻噴劑只能暫時讓過敏情況緩和,長久下來,一旦暫停使用,反而會讓鼻黏膜變得更加脆弱。那…那為什麼之前那位家醫科醫生要開這種藥及噴劑咧?這位醫生的答案果然不出所料,再次搬出“每位醫生治療病人的方法都不同,他覺得對妳有幫助才開這種處方”。挖哩咧,這樣有講不是跟沒講一樣,那我到底要不要、能不能繼續使用抗過敏藥物及鼻噴劑嘛?就一個答案,誰告訴我一個答案嘛!

不過,最後我還是採取持續使用口服藥及鼻噴劑雙管齊下的方式來控制鼻炎。之所以讓自己下這種“吃藥”決心,正是始終鼓勵鼻炎患者使用及服用前述藥物醫生的一席話。她說,「妳現在的病狀真的只能算『很輕微』,妳很慶幸能用鼻噴劑及口服藥就控制住病情,多少病人是不管怎麼吃藥都沒用的,妳知道嗎?」。雖然我真的不能抑制自己想說那位醫生或許是為了健保的關係才大力鼓吹使用那些藥物,但,醫生的這席話,卻還是達到要脅我這種沒膽的病人繼續服用藥物的目的。因為…我實在很不想變成非得開刀,還不見得會好的可憐病患啊!

經過這一段長期的使用口服藥及鼻噴劑後,過敏性鼻炎真的獲得控制,病情也大幅減輕。而且,我發現,原來只要鼻子不過敏,鼻水就不倒流,喉嚨也不會發炎。喉嚨不發炎,就不會感冒。或是,一旦覺得喉嚨些許刺痛時,就表示喉嚨發炎。這時只要趕快衝去看醫生,小小吃個兩三包藥,傷風立刻痊癒,絕對不會演變成恐怖的感冒症狀。這種小小的心得,頓時讓我體會到何謂“久病成良醫”,就是這種感覺!若是平時能再加上些保健小動作,譬如風大時一定戴上帽子、進入冷氣房時盡量戴上口罩、冬天冷時一定要讓喉嚨保暖等小撇步,真的就能大大的遠離感冒呢!

我想,跟慢性鼻炎奮鬥的日記會繼續寫下去。也希望,有天真的能如醫生所說,症狀可以改善到不用再吃口服藥,鼻噴劑也可以不太使用的境界。有慢性鼻炎困擾的同伴們,讓我們一起努力向鼻炎說BYE BYE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