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日本人也流行喝什麼麥飯石礦泉水,所以當我看到那個可持超市售出的保特瓶,無限次回裝礦泉水的機器時,確實給他有點小小小小不可思議一下。感覺上,好像台灣跟日本的距離又更近了點,有種「熟悉」的感覺。只不過,就連回裝礦泉水的機器都比台灣隨便路邊就有的裝水機器先進,這~怎麼回事啊?什麼都要最先進的就對了!

使用那個機器時,要先按「洗淨」按鈕,待機器由裝水口流出一些水流後(洗淨出水口程序),把保特瓶放進去,再按一次「洗淨」,然後機器會裝一些水至瓶中,此時,機器會暫停出水,使用者要把裝了些許水的保特瓶拿出來,蓋上瓶蓋並充分前後搖動,洗淨後(洗淨保特瓶程序)再把瓶中的水倒在回流孔。瓶中的洗淨水倒乾淨後,要把保特瓶次放回出水口,再選擇適合保特瓶容量的出水量,機器才會完成回裝水動作。別以為到此就結束囉,日本人細心到在機器的小平台上放著乾淨的抹布,不但可以讓客人擦拭溢出保特瓶的礦泉水,也讓客人能把自己弄濕的小平台擦乾淨,方便下一位客人使用。

要是在台灣,我想不但不會有人把小平台擦乾淨,根本就是連那塊小抹布都被弄得髒兮兮,不然就是直接被A走吧。但日本人偏偏就是會把溢出的礦泉水擦乾淨,有些更有禮貌的人,甚至還會跟後面的人說「不好意思喔,讓你久等了」。不管日本人那種有禮貌到底是不是發出真心,還是只做表面功夫,但他們就是會注意這種細節,幾乎大多數的人都小心翼翼地,希望盡量不要造成他人的困擾(但也有很多很沒禮貌的日本人喔~所以什麼事情都不能以偏蓋全,不過我所說的都是自己眼中看到的「事實」!)。

第一次使用那台機器時根本搞不清楚整個流程,只好一直看著機器上的解說圖亂按,一邊用眼睛偷瞄旁邊客人的動作。唉~一個慌張啊!第二次去裝水時終於能“沈著以對”,這才發現,原來機器還會發出「聲音解說引導」,每個步驟都會有日文的聲音解說。我想,這不但是提醒客人該進行下個動作的訊號,應該也有體貼視障者的細心在裡面。不得不對日本人在「服務顧客」這層面上的體貼及細心豎起大拇指稱好。

不止裝水的機器,還有些小貨車或卡車之類噸位較重的業務車,都會裝可以發出提醒路人「車子要轉彎的音效」耶~來日本玩這麼多次,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會發出「注意音效」的車子,所以第一次碰到時,冷不防被那奇怪廣播從後面“吼”了兩聲,「車子現在要左轉,請注意!車子現在要左轉,請注意!」,還真的差點嚇出心臟病。

回到礦泉水的話題上,我還真覺得日本人連對於「定價」的態度,都跟台灣不一樣。也不知是日本人腦筋不好不會轉個彎促銷商品,還是他們老實,事情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不會跟消費者玩遊戲。

像是若要在超市裝礦泉水,就一定得買那個超市在賣的保特瓶,但那個保特瓶的定價實在是讓人費思量。2ML的售價是240日幣,照理來說,要是在台灣,4ML可能就會買個450円之類的價錢,才能煽動消費者購買價錢較高的商品的慾望。但日本不是喔,4ML居然要價580日幣,你說,奇不奇怪?我買兩個2ML也一樣是共4ML的容量,但價錢只要480日幣,比580円整整便宜100円。ㄟˊ~害我在那個架子前呆了兩秒,想說到底是我看錯還是標價錯誤,怎麼會有這樣的情形呢?

後來在其他地方隨便亂逛時,也常常看到這種對台灣人來說,十分「莫名其妙」的定價。像有次在某百貨公司美食街看到美味的PIZZA,喔~口水都快流下來了。但礙於不能亂花錢的原則,我只能「慢慢地輕步滑過」那個櫃面,假裝要買的多看兩眼。不看還好,一看,我又愣住了。一塊小披薩賣250円,「嗯~好貴,一片就要台幣70元耶」,邊想,邊往旁邊瞄一下。「咦~什麼,中披薩居然要530円!」,可是…明明那個中披薩的尺寸真的只比小披薩大那麼一丁點而已啊。那我買兩片小披薩只要500円,而且兩塊小披薩合在一起的大小,也遠遠大於中披薩,那~為什麼還要買中披薩咧?

於是,我又假裝若無其事的看其他商品,然後偷偷注意購買客人到底夾那個尺寸的披薩。喔~果然不出所料,日本人還真的會去夾那個「很不划算」的中披薩。嗯~我只能說,日本人這種做生意的方法,在台灣絕對行不通,應該很快就倒閉吧。

但日本有一項我覺得很棒的「促銷流行」,就是走到哪裡,只要是稍具規模的商店,都有推出「POINT CARD」,即點數回饋的好康。有些商店還會譬如隨星期幾的不同而有各種不同倍數的點數回饋之類的活動。喔~這樣買東西超划算的耶,因為你每一次的消費都可以直接用點數折抵現金,超過癮的吧。不過,就像我說的,台灣人的頭腦「太精」了,這種對老闆來說「極度不利」的政策,怎能輕易採用?

每個民族都有其擅長的做生意方式,也不是日本人做生意的方式就一定好,台灣就一定什麼都比不上日本。只是,以我這小小貧窮老百姓的眼光來看,我還真希望台灣能早一天走到哪都有POINT CARD可拿,因為,我真的很愛點數回饋啊!(ㄜ~是因為我老了嗎,怎麼歐巴桑心態越來越嚴重了?嗚嗚嗚…我只要價錢便宜就好,不要變歐巴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