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心血來潮,週六趁著氣候未轉變前,來到三峽老街尋舊味。

第一個報到的地方,當然就是祖師爺廟。三峽的祖師爺廟跟淡水清水巖祖師爺廟系出同門,都是敬拜阿鼻師。看著祖師爺廟,又想起大二暑假辦會研時,為負責古蹟講解而到處蒐集資料,還請專業人士幫會上夥伴上課的情景。好不一個由外而內,真真正正的懷舊之旅啊。

相信三峽祖師爺廟原本應該也跟淡水的祖師爺廟未翻修前一樣,是座在樸實的外觀中予人莊嚴神聖之感的廟宇。雖然兩座祖師爺廟都有保存住原來古色古香的建築本體,以及壁面上演繹忠義節孝故事的雕刻。但終究質樸無華的交趾陶藝術,還是抵不過一些信徒的莫名審美觀,認為現代毫無工藝美感,只有粗俗虛浮雕龍又刻鳳的廟宇裝飾手法才能表現對神明的最大敬意,而默默地從廟宇屋脊上卸下已傳承一百多年的價值。不知從祖師爺廟褪下光環的國寶交趾陶藝術品都到哪去了?早知道當初應該也要去淡水祖師爺廟重新裝潢的「廢物堆」中,搶救幾個最愛的古時舊物回家。

雖感嘆象徵先民們刻苦且不鋪張個性的交趾陶藝術品消逝無蹤,但祖師爺廟所擁有的厚重與正氣,依舊帶給香客或觀光客無限的敬畏。


一踏入內,立即看到熟悉的祖師爺端坐於大殿上。香爐煙火鼎盛,餘煙飄渺。有的人很怕香柱焚燒的味道,可是我愛極了。感覺只要聞到檀香味,整個人就放鬆起來。或許小時候阿嬤說我有佛祖緣,也不無道理。可是不知為何,我卻很不喜歡眾人齊唸經的聲音,好繁雜,聽了就不舒服。


內殿金碧輝煌,偏偏就是沒有絲毫的匠氣,反而有股莊嚴肅穆的氣氛。這應該就是佩玫說的神明的正氣吧!再次親眼仔細的看了看祖師爺,嗯~真的好親切。在淡水念書的四年期間,承蒙祖師爺照顧,萬分感謝捏!


原先想跟祖師爺求支籤,結果擲了兩個笑杯,嘻~祖師爺跟我說「天機不可洩漏」。確實也是如此啦,我也覺得自己問的事情好像不是那麼「方便」回答。正派的神明果然老實,不會隨便應允信徒一些問題。祖師爺,我知道您的意思啦,多謝指教,也希望您不要在意小的胡亂問些很白目的問題啊~。

此行目的不特定在古蹟身上,所以大概環繞一下祖師爺廟,就朝老街前進。不過我還要再找時間來三峽的祖師爺廟好好逛逛跟照相,因為台灣的古蹟廟宇真的太漂亮了,內斂但卻會散發出震懾人心的磁場。每次經過這種古蹟建築物,都會讓我不由自主的想多待片刻。

其實不僅祖師爺廟,只要是富有歷史的古蹟廟宇,一磚一瓦、一牆一面都有其涵意。幾年前所習得的相關古蹟知識,不管是到澎湖的天后宮,還是三峽的祖師廟,到處都可加以活用。或許改天再複習一下,就能找機會開辦古蹟講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