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
                               

原本以為這種打打殺殺的電影會很無聊,所以小蔥第一次找我去看時,一丁點動心的感覺也沒有,立刻爽快的回絕。但後來看到影片預告還有其他朋友觀賞後的語評,突然又很動心,反而變成我拉小蔥一同去電影院欣賞此片。

我覺得這部片跟以往看的打殺影片最大的不同,就是整部片重頭到尾,都瀰漫著濃濃的史詩味道。打由貫穿整部戲的旁白(當然最後才知道,原來說書人就是主角之一)、時空的交錯影像、建築物的光影呈現、人物服裝的設計、對白的文辭優美、道具的細微講究、角色劇情的張力、配樂的虛無飄渺感,再再都營造出一種極脫離現代,引人步入時光迴廊,彷彿重新體驗古希臘時代的豪情壯志。

其中先知女神的舞蹈、醜陋的先知們的嘴臉、波斯王子的神像化徵、遭受拒絕的殘缺不全戰士後代的落寞及反叛、戰士們奮不顧身的戰鬥、波斯派出的各種奇異征戰隊伍、心愛兒子的死亡、皇后後來的反將一軍、斯巴達國王死亡時,像畫作一般的浪漫地被亂箭釘在地上等畫面,都讓人印象深刻。

本片對於打殺鏡頭的處理,也都有予以美化。個人是認為電影有企圖想讓人們斷頭、斷手、斷腳等肢體崩離支解的畫面,都能達到以史詩述事方式回溯過去而給人壯闊之美感。就這部分來說,我認為有成功。因為畫面真的一點都不血腥,甚至當四肢被砍斷而到處亂飛時,我跟小蔥還忍不住開始偷偷爆笑起來,那瞬間的畫面,真的…很好笑!很像卡通(這也是情有可原的啊,因為本來就是漫畫改編的作品嘛)。

另外,我也覺得這部片應該幾乎都是單純只靠棚內搭景就能拍攝完成的片子吧。大量採用灰、暗的非明亮色系,製造出大難即將來臨,山雨飄搖的氣氛。再運用事後的電腦動畫製片,完成各個漫畫裡出現的華麗打鬥鏡頭。還有一點也值得一提,就是電影裡出現的壯士們真的每位都是身材非常標準的肌肉男,體格好得不得了。讓我禁不住被催眠,想說以前的斯巴達戰士可能確如電影所演,隨便一個人都能打敗Brad Pitt。

不過有點我很懷疑,或許是個人才疏學淺的關係,我怎麼覺得在那種全世界也沒多少人口的時代,波斯最後居然能派出十二萬大兵,希臘也湊到四萬士兵迎戰,好像太過誇張了吧。害我看完電影後一直在搜尋以前的歷史課本內容,努力回想秦始皇擁有多少兵力、十字軍東征時有多少士兵、蒙古帝國又跨多少土地及人力~啊~可能真的有法子辦到吧~想到白頭髮又多了好幾根。

300壯士能讓你在欣賞影片時,享受一場壯麗的視覺宴會。不過當電影結束回到現實的一刻,你馬上就會覺得好像少了什麼東西,很需空的感覺。可能是剛剛的兩個小時,除了壯士們很努力的想保衛家園的打鬥外,都沒看到其他太多的情節。也有可能是因為最後沒能知道到底斯巴達有沒有成功的敵退波斯軍隊的關係。I'm not sure。。。

總之,想不動腦筋思考劇情,純粹看看漂亮的打鬥場面,就推薦掏個二百多元,進電影院欣賞一下這部片囉。

附記:

嗯~猛然想到,我要是歷史老師,教到希臘史時,就會請學生看這部片,然後針對電影裡出現的各種畫面及情節,來場真偽與否、是非對錯的討論及報告。這樣不但能看到電影,或許也比較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畢竟,歷史也是人走出來的,是活的。光看書本的呆板文字,實在是無法想像先人曾經是如何驕傲及努力的活出一片天,對吧!(嘿~這算是「活潑教學」的一種嗎?有沒有慶幸我不是老師,你也沒當我的學生呢?否則…可能會被我整死吧!哈哈哈哈。。。(又在演了,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