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了莫拉夫斯基,一路上雖然依舊嚴重暈車,但偶而看看捷克的鄉村風景,也稍稍讓我轉移注意力,舒緩暈車的不適。

藍天、白雲、草原、野花加樹林,根本是童話故事書裡的背景直接翻轉為現實生活版。
       

鄉下車子或人都沒那麼多,而且歐洲的夏季短,歐洲人幾乎不吹冷氣,種種因素綜合起來,得到的結論就是空氣污染也比較少。所以我們才有幸能在捷克的鄉下,看到不知已經多久沒遇上的像童話故事般虛幻的美麗景致。
       

偶而飄來的一片烏雲,更替整個景色增添了層次變化。
      

到達帖契後,遊覽車停在加油站旁。VIVI先帶大家到加油站上洗手間,然後再一起徒步進城。歐洲的小鎮城區幾乎都不讓遊覽車或公車等大型車輛直接駛入,乘客們必須先在城外的停靠站下車,再自己走路進城。
      

一步步往前進,美麗的城區景色也隨之在眼前展開。不過我倒是有個非常好奇的地方,就是好像我們只要是在黃昏時段到達的小鎮,幾乎每個小鎮都呈現出一種「空城或廢墟」的景觀。那…居民呢?全都已經關在家裡休息了嗎?常常路上真的不見半個人影。這對已經習慣生活在即便七晚八晚,馬路上還是有店家營業,也有行人往來的台北人(我)來說,真的是有些匪夷所思的事情耶。
       

走到連接城堡區與市鎮的橋上,當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聖人像啦。
       

回頭一看護城河,哇~美吧!
       

真的有種美到像假的,像畫的感覺。
       

真的,在歐洲拍照就算沒有任何技巧也沒關係,因為隨便拍就隨便漂亮。
       

由橋上看城堡外牆。又開始幻想自己上輩子住在哪間房間裡了。
       

光是城牆外就已經狂殺不少記憶體。接著入城堡區參觀。
      

捷克人很可愛,從門牆上的圖案就可知道這戶人家從事的行業,看得出來這家人是什麼職業嗎。
      

回頭望向入口。真的有符合入口窄小、城牆厚實等易守難攻的建築要點。
      

穿過入口區,右手邊就是城堡大門,帖契舊時的行政與文化中心。
      

偶而出現的遊客?抑或居民,大家都很悠哉的走著。不知是朝向歸途,還是另一個旅程的起點?
      

眼前城堡的防禦塔。單眼相機的功力就是不同,拍出的照片品質真是一等一的讚啊。
      

站在入口處往左手邊,就是廣場中心。以前能住在廣場四周圍的都是非常有錢的富豪,因此大家可看到此區的房屋,都是棟棟美麗又爭奇鬥豔。
      

捷克的小鎮大抵都有完整保留以前中世紀的風情,像是帖契,大家現在看到的,跟十四世紀時在此看到的景象幾乎一模一樣。另外,不管是建築還是文化的重點,只要來到廣場中心,就可一網打盡。

廣場的噴水池沒噴水,可能是連聖人也都下班休息去了。不要笑喔,這不是開玩笑,是認真的喔。捷克人(或歐洲人)確實很公私分明,到了該下班的時間,就準時下班。誰在跟你管為了多賺錢而加班這件事啊。
     

廣場中心一定要出現什麼?對了,就是聖人像。
     

廣場兩旁的有錢人家住宅,真的是美不勝收。
      

後來多看了一些建築物後,我就覺得捷克的建築有時真的不是能完全分為哪一類風格。因為有時一棟房子,就會同時混合巴洛克、文藝復興、洛可可等建築特色,所以大家就自行歸類吧。真不懂這些名詞也沒關係,反正我們就單純的欣賞眼前美好的事物就好了。
      

古早的歐洲真的是宗教主宰一切,連房子上的圖畫,都脫離不了耶穌受難、聖母等主題。不過我覺得這些宗教圖案看了就有一種穩定心神的感覺,還蠻喜歡的。而我也搞不懂,為什麼同樣是宗教圖畫,台灣人的建築就不能同樣有這種「藝術品」,常常都是出現讓我忍不住搖頭的「工匠或匠氣」等流於俗氣的圖案(絕無褻瀆神明的意思,純粹不喜歡大家都只喜歡速成,不肯投入鑽研藝術的感慨)。
       

同樣地,不管在那個小鎮的廣場,都可遙望信仰中心的大教堂。今天的帖契之旅就是於小鎮散步,欣賞十四世紀的歐洲景色,VIVI並不會帶大家到教堂參觀。所以我們就在廣場拍拍照,邊沿著小巷往湖區前進。其實到達帖契的時刻也已經過了教堂開放(俗話說就是「上班」)的時間,就算真的到教堂,還是一樣無法入內參觀,頂多就是在外面拍照。所以行程中不包含參觀帖契鎮的教堂,也是十分有理。這樣反而能替大家多爭取些時間,在這個漂亮的小鎮到處散步,隨意拍照。
       

拐個彎,就進入小巷道中。我發現捷克的各種海報都經常會有讓人驚豔的作品,而且連海報公佈欄也都會做得很有藝術氣息。當時匆匆一瞄,這好像是某位作者的藝術成品展。漂亮的海報、漂亮的牆,我喜歡。
      

有歷史的木門,做工精緻。很難想像我現在看的景色,就跟好幾個世紀前的捷克人所看到的景象相同。
     

每一棟房子、每一條小巷,都彷若童話世界般美麗。
     

美到讓我又開始幻想,覺得自己上輩子是歐洲金髮瘦子美女公主時,一定有經過某個角落…。
      

時間,真的好像在此就停止了…。
      

走了老半天,才終於看到一對中年媽媽,邊聊天邊散步回家。
     

天啊~這房子,簡直就是我夢寐以求的「家」嘛~這才是我想住的環境~我也想住在這裡!(現在有認真考慮學捷克文這件事)
     

再往前踱幾步路,就到達湖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