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太多人,都光只有那張嘴,整天說些好聽話,卻不見有什麼實際行動。

這種人,真的只會說、說、說,不管他們是什麼樣的身份、輩份,或是什麼樣教育背景、家庭環境,似乎都無影響。因為從沒看見他們有將自己嘴上說的好聽話,化成任何動作。也就是說這種人真的都欠缺自省的能力,才會以為只要嘴巴上說得很漂亮,就已經完成責任,而不知道應該要再重新檢視一次自己是否確實有做到自己說出口的事情。

像是父母對孩子說「我是真的愛你、關心你」,卻不知道自己的小孩在學校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甚至是連自己小孩的個性、脾氣、喜好都完全摸不清。只會用自己成人世界裡黑白不分的價值觀,要求小孩做東做西,再冠個「愛」的頭銜,把一切化為合理。

長官對下屬說「這樣做才能展現出優異的績效」,就要部屬死命地完成業績,而自己卻未一同齊心努力工作,只出嘴在上層面前說得天花亂墜,最後還把功勞全攬在自己身上。這樣的同事,就算是年資驚人,又怎能讓人心悅誠服的在其底下做事。

政客們天天在媒體前胡言亂語,不管多麼近乎荒謬或不合常理的言論,只要頂著「我都是為台灣人民好才會這麼說(做)」,好像就可以成功脫身不需接受法治社會所應有的規範,怪哉。真正「愛台灣」,應該是用合適的行動來表示,而不是僅僅只是嘴巴上胡說八道啊。

相似的例子多到不勝枚舉,而且無時無刻都在自己身邊可以尋獲。也不知自己個性裡的哪種份子在「作怪」,我從小就特別討厭光說不練的人,那怕對方是長輩,只要讓我「觀察發現」到那個人是只有一張嘴在那邊搬風,而從未自己身體力行,我就是會討厭他!

處女座的人很有正義感嗎?我不清楚,或許這種與生俱來的道德觀跟星座根本沒關係,就是自己的個性。幸好我不是什麼衝動派人物,不然我想自己可能早變成黑社會大姊頭了吧!自以為這樣可以幫所有不公平的事情出頭。哈哈~這也是笨得可以的想法,但我摸著良心說,這真的是有可能發生的事情,而且是我早在國中時期自我省思時就發現的心得感想。這時拿出「幸好我是理性處女座,才沒在人生的叛逆期走錯路」的說法,好像又說得通了(偷笑)。

長這麼大,我也有幾次「小小」的反抗當時讓自己覺得極度不合理的事情之經驗。還記得在爆發出來的那瞬間,心臟狂跳動、血液沸騰、腦袋幾乎一片空白。但總覺得當時要是不大聲說出自己心裡的想法,那些只會用一張嘴到處說,然後裝得很厲害的樣子,到處囂張其實很彆三的笨蛋,一定得不到教訓,還以為自己如此的處事態度就是對的,所以才沒人反抗他們。

現在回頭想想,我也不很確定自己當初這樣卯起勇氣大聲跟對方說理,到底是對抑或錯。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自己這樣可說是「與其抗爭」的行為,到底有沒有對那些人起了什麼作用。不過我倒是覺得這樣的過程讓自己更有新的認識與成長。我發現到,很多人不是跟他們說理,甚至是激烈抗爭,就能讓他們覺悟。因為這些人根本不覺得自己的行為不對,既然如此,又怎麼會有「頓悟」的結果產生呢?再說,搞不好他們才覺得我這人有問題,還是欠缺教養,不然幹嘛這樣「無理取鬧」。

所以,終歸來說,就是每個人都會用自己的立場去評判他人。除非彼此能互相體諒體貼,用同理心去思考對方行動的原因,否則就永無尋得共識的一天。

也就難怪父母老愛加諸自己的意念在小孩身上,長官老以為自己很盡責的督促下屬,政客們總覺得沒人比自己更愛台灣。這樣說,好像所有事情都獲得了解答。

但大家不要忘記,「人在做天在看」而且「公道自在人心」。今天自己是不是真的只說不做,旁人其實看得很清楚。每個人都應該要善盡自省的責任,檢討自己行為的缺失,並敦促自己改進。我不是完人,同樣地,每個人都不是。但我願意反省自己,時時裡提醒自己所有的缺點。我想要努力改進個性裡不好的地方,也期望能一點一點的進步。

你呢,願意改進嗎?這些被我「看透」的朋友、長輩、長官、政客們?

但願我們都有持續努力與改進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宅女蔓 的頭像
    宅女蔓

    宅女蔓的新鮮生活記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