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妹茶樓

宮崎駿的「千與千尋」聽說就是在九份跟阿妹茶樓探的實景,既然剛好要吃晚餐,就來去阿妹茶樓朝聖吧。我記得以前高中來時,這個位置就已經是餐廳,但還不是阿妹茶樓。相較於之前的景觀,我覺得阿妹茶樓在裝潢設計上非常用心,把九份老街妝點的更古色古香了。
  

一到夜晚,幾乎每家店都有掛上的媽祖文化節傳統大紅紙燈籠便逐一點亮。半山腰上的點點閃滅紅光,想必也是從前出海捕魚人在深夜海上作業時的那一份安慰與力量來源吧。
  

哇~百聞不如一見,湯屋裡的鬼面據說就是取材自阿妹茶樓的鬼面面具。白天經過時看還沒什麼特別感覺,傍晚時分,配著幽黃燈光的照射,這鬼面面具,似乎真的「活」過來,很有「生命力」…感覺挺震撼。
  

原本我想說做一樓的位子即可,但老闆看小蔥從一進門就東拍西拍整個拍不停,於是熱情的介紹說樓上還有露天座位,上去拍照會更漂亮,也能看清楚九份的風景。既然老闆都如此親切,哪有不上樓坐坐的道理咧,於是跟著小姐走上二樓。

沒想到…噹噹,一上樓就中大獎!原先因沒太多顧客上門,所以整間店顯得非常的安靜,再加上店裡四處都擺滿古董文物或舊時童玩,氣氛更是好到一個沒話說。但偏偏二樓視野最佳的位置區,坐了一大群一看就知道年紀還很小,卻自以為很有江湖大哥大姊風範的死小孩們。

大聲囔囔不說,還一直講一些可能他們自己覺得很幽默,或是很能表現大哥大姊氣度的白癡話。對不起,請原諒我用詞這麼直接,但…真的就是很白癡的對話啊,實在是聽不下去。那種白爛又智障的話一說出口,ㄜ…大嬸我就真的快火山爆發,好想死命狂吐槽喔~~~但…我是俗辣,又沒勇氣跟他們對ㄍㄚˋ,等會回不了家怎麼辦。就…只好催眠自己,假裝沒聽到隔壁那一大群顯然需要再多充實腦袋的小地痞們的對話內容。忍得我…好辛苦!

擺開這無奈的插曲,還是要好好介紹阿妹茶樓的精緻處。

阿妹茶樓全都是用木質地板,上二樓的樓梯也完全採用復古設計。因此一走上二樓,瞬間有點覺得自己好像突然出現在電影裡的酒樓場景。唉呦~害我差點都脫口說:店小二,來壺酒吧跟饅頭(←感覺小地痞也會很不爽我的白爛幻想情節,)。

老闆到處蒐集而來的古董,巧妙的運用在店內的每一個角落。我很喜歡這個畫面,就像古時房子的木板樓梯,並配著做工精細的木扇,感覺都好像自己也變成有錢人了耶。照片下的甕桶裡擺有磚瓦燒得小甕,原來是天氣冷時,老闆就會點起火當作給客人們取暖的道具。這取暖甕不但復古,也能看見老闆的巧思,很棒的一樣道具。
  

樓梯盡頭的壁面上,掛著老闆蒐集到的清朝仕女服。很仔細的欣賞了這一件華服,布料非常有質感,軟、柔、細、密,一看就知道是高檔貨。衣料上的刺繡很細緻、漂亮,衣服的剪裁跟縫功也非常精準,真的就是有錢人家的太太跟小姐才能穿的華服!
  

旁邊還有古董木櫃跟銅鎖。
  

我記得以前在DISCOVERY看過專門介紹中國古老工藝技術的專輯。看了才知道,原來中國的銅鎖可是一門非常厲害的學問,不但鎖面上會有藝術感的設計(譬如這招財進寶就是最佳示範),連如何上鎖及開鎖這中間的鎖固、鬆開原理,都極複雜。那時節目還特地找了現代的東西方鎖匠,來試試看如何利用現代工具解開中國的舊銅鎖,結果,當然是全被打敗啦。呴~大家可是不要瞧不起古早工藝喔。

補充:當然DISCOVERY拿來當試驗標的物的銅鎖,是以前的有錢人家在用得非常厚實的銅鎖,還有,皇宮的超大、超重銅鎖。理由大家自然可想知,一般市井小民哪有辦法能用到什麼頂級銅鎖,隨便一個小鎖(很有現代的喇叭鎖感覺)用用,意思有到就好,反正…也沒啥值錢的東西可讓人家偷,哈
  

被逼得跟小地痞們比鄰而坐,不然…享受不到窗外的九份小鎮的朦朧夜景。這樣都沒什麼人潮,安安靜靜的九份,呈現出一種很迷人的靜謐感(←但我想店家應該不喜歡這種感覺,因為沒人潮就沒錢潮,賺不到錢,沒人會開心←觀光客跟商家的期待,有時真的兩相對立啊!)。
  

露天座位區,由此眺望九份的感受更佳。但一方面擔心萬一又再次下雨,一方面也是怕被恐怖的大黑蚊咬到爆,最後還是選擇跟小地痞們當鄰居
  

九份,越夜越美…
  

真的,所言不假吧!華燈初上的氣氛,很迷人。
  

等上餐。
  

把民宿陳大哥給的地圖拿出來看看,還有哪些地方沒走到。
  

小蔥又累了…唉…幹嘛一天到晚都在累啊,搞不懂。
  

先上小菜跟飲料。
      

宮保牛腩飯。
  

紅燒牛腩飯。
      

結果我們發現,不管宮保還是紅燒,菜單上寫牛腩,其實上來的都是牛柳,我是不在意這種細節,只是覺得很好笑,因為…直接寫牛柳不就好了嗎。感覺小菜的味道都不錯,主菜的味道也還可以,飲料也OK囉。整體而言,算是水準跟價錢可接受的等級。

我想,阿妹茶樓應該是賣名氣、風景跟口味還不錯的餐點為主。到九份時不妨趁著暮色,到阿妹茶樓享受一下九份的夜景。吃完晚餐,跟小蔥兩人就又再次漫步回山頭上的老舍民宿,休息囉。

PS.

既然要做修改,就順便補充現在想到而之前漏寫的內容,主要是關於我覺得阿妹茶樓的工作人員服務態度都很好。進門時應該是老闆領我們入內,上二樓後就由一位大姊負責接待。

隔壁桌的小混混們雖然講話很沒內容,但那位大姊絲毫無不耐煩的神情,還會用好像朋友的態度跟那群小混混年輕人講些小小道理。勸他們要會想,不要在外面玩成這樣,有時間就早點回家休息之類的話。可能就是因為大姊不是像一般長輩只會用責罵的語氣與用詞來教訓小朋友,所以小朋友們就跟大姊嘻嘻哈哈,也不會生氣大姊講這種無聊話(對他們來說鐵定是超級無聊的白爛話)。

除了大姊很有耐性的對付這群小朋友外,不管是上餐點或收拾東西時,也都熱情的跟我們講講話。看到我們在拍照,也會主動建議我們直接到戶外拍,這樣拍出來的夜景會更好看。最後下樓結帳時,老闆跟老闆娘(如果沒猜錯的話)同樣很親切的跟我閒聊幾句,並說店內歡迎拍照。

之前看過一些阿妹茶樓似乎稍微不那麼正面的評語,但這次親自來訪與用餐,卻是留下絕佳的印象。或許,再次跟是否於尖峰期來用餐此點有關。但無論如何,相較於很多店家就算店裡沒什麼客人也都還是一副愛理不理的態度,阿妹茶樓不管是老闆還是工作人員,此次對於我們的接待都很棒。

就算餐點不是最好吃的,但只要東西有一定的品質,再加上肯認真接待客人的服務精神,一家店絕對可以經營得長長久久,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