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觀完尖塔與禮拜堂之後, 安德烈蔥先生因為拍照而不知在哪瞎摸,我就一個人先往教堂後面的方向走去。忽然有個笑容滿面的捷克媽媽從很難引起注目的一扇不知名小門鑽出,她看到我之後嘰哩呱啦的說了一大堆話。因我跟媽媽之間稍微有點距離,我並不敢肯定媽媽就是朝著我說話,只能猜說媽媽應該是在跟其他人說什麼事情吧。都是捷克文真的也聽不懂,就沒再跟媽媽確認,只是很直覺的反應,做出笑笑的跟媽媽點頭動作。之後,我就一個人往教堂最後方的圍牆走去,由高處欣賞Brno的市區景色。

感覺等了好久喔,安德烈蔥先生才終於出現。不過他一現身就拉著我,要我趕快跟他走。還搞不清楚狀況,我們就一起回頭往教堂走去。這時我看到剛才碰到的那位親切捷克媽媽死命朝我們揮手,作勢要我們趕快進入那扇小門。

要踏入小門前我望望門口的說明,上面清楚說尖塔與地下室的門票需分開購買。很狐疑的跟安德烈蔥先生說我們真的可以進去嗎,說明牌上面寫要分開買門票耶。安德烈蔥先生說他也不清楚,他就是因為捷克媽媽一直拉著他要他進去地下室,他才想說可能還有什麼景點可參觀,趕快跑去後面找我過來。

捷克媽媽看到我們在對話,她又嘰哩呱啦的說了一堆,還比比手錶,就拉著我們往裡面走。好吧,大概猜得出來捷克媽媽應該是想說教堂快關門了,我們都買門票就要趕快進來,沒看到地下室的展出會很可惜之類的內容。我跟捷克媽媽說我們沒買門票,捷克媽媽笑笑的說了一堆,我猜,媽媽應該是說她聽不懂英文。總之,捷克媽媽持續催促我們,要我們趕快進去,當時的氣氛,真的也不好意思繼續僵持下去。那就…當作捷克媽媽的熱情招待,直接感謝媽媽的好意,進去參觀啦。

(以下的說明是我從捷克媽媽嘰哩呱啦的一堆捷克話,配合媽媽熱情拿給我,有大致寫此間教堂歷史的英文說明,再加上猛然似乎有聽懂的捷克文第六感,當然還有非常模糊的印象一起整理過後才寫出。因此內容很不完備跟縝密,甚至可能錯誤百出,若有朋友發現誤謬之處,懇請不吝賜教!)

小房間跟地下室所展出的文物,都是由於教堂進行整修才被人發現的幾世紀前的文物。經過整理後全都收藏在地下室的展覽室,因為是很具歷史意義與價值的特別文物,所以才跟尖塔的門票分開,想參觀需要另外付費。

這時我跟安德烈蔥真的肯定捷克媽媽是熱情的破例,可能是因為教堂要關門,剛好沒其他遊客,還是很少看到東方人遊客,抑或想特別跟我們介紹Brno當地的歷史文物,也可能跟我們投緣,還是想說我們難得來此,反正就是基於某種原因,媽媽非常大方的讓我們不用額外購買門票就抓著最後的一點時間讓我們進到地下室參觀。

一進入很容易就錯過的不起眼小門,迎面可看到雕刻得很精緻的或許是聖人,還是宗教上某種代表人物的雕像。
   

這些應該都是跟教堂歷史有關的各種時代或家族的標誌。
  

整修時挖掘到的原始教堂石磚面。清楚看得出來上面有聖人像,殘破部分應該是些相關文字雕刻。
  

代表某種意義(國王、家族、貴族、地區等都有可能)的圖徽。
  

進入地下室的小門旁,可看到相關文獻的整理資料。這好像是推測原始教堂裡的禮拜堂模樣畫作。
  

當初的挖掘現場照片與資料。
  

目前地下室經過整理後的整體樣貌,具代表性的文物都整齊的擺放四周。
  

教堂經過幾次整建後的模型(應該就是目前的樣子)。
  

根據挖掘現場推測教堂剛開始應該只有此模型所示的規模。
  

四周看得到的石柱底塊都是原始教堂的遺跡。
  

特意留下的教堂原始石牆塊。
  

推測這個位置應該就是當初的主祭壇處,所以特地供奉十字架與耶穌像。
  

與教堂相關內容的記錄本。
  

原始教堂的石牆。
  

小小一間地下室沒有太多文物或了不起的遺跡,但在這裡,有位不會講英文卻仍用捷克文認真為我們加以解說,還邊指對應英文說明部分給我們看的熱情捷克媽媽。捷克媽媽滔滔不絕的講述許多事情給我們聽,雖然不能完全理解,但由彼此在這一刻好像有相通的心電感應,對照簡單的英文說明紙面,我們也大致瞭解了原來這間看起來似乎沒其他大教堂來得有份量的教堂,依舊有著耀眼的過去。

用簡單的英文與捷克媽媽對話,媽媽感覺上應該也大概猜得到我們想問什麼,很可愛的一直揮手再搖頭,好像也是用捷克文說她不懂我們在說什麼。即便如此,我們三人還是很開心的聊了一小段時間,最後我還硬抓著捷克媽媽要她跟我合照。媽媽真的是位很熱情卻害羞的女性,死命說著可能她照相不好看之類的理由(吧)。不管!就是要合照,所以我整個人湊上去直接賴在媽媽身上。媽媽笑得好含蓄、好害羞,我們留下合照了!
  

拍好後讓媽媽透過螢幕看照片,媽媽又是一陣不好意思,遮遮臉、揮揮手、搖搖頭,抿著嘴巴笑。接下來我們又互相嘰哩呱啦了一會兒,謝謝媽媽這麼熱情又好心的讓我們參觀地下室,媽媽笑著拉拉我的手,三個人一起上樓。時間到了,教堂真的要關門,只能難掩心中的不捨地,跟這位勉強應該也能算是有交上朋友的好心捷克媽媽,揮手說再見。

這個午後,因為和藹媽媽的熱情,讓我們的捷克之旅意外的在即將結束的時刻,有了個出乎意料之外的溫馨插曲,增添了許多美好的回憶。好棒的教堂參觀行程,捷克媽媽,謝謝你的熱情款待!


後記:

即便語言不通,熱誠的態度與心意還是能讓不相識的一群人,彼此在最短的時刻內進行可能觸及心靈深處某個角落的熱情交流。我想,旅行之所以讓我著迷,就在於此吧。這些無論你如何仔細規劃行程都沒辦法料想到,但又讓人懷念最重的善意來往,不但帶給自己許多感動,更令原本就已經多采多姿的旅途,多添讓人無法忘懷的甜美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