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台灣的第一站:旗山奇(世界最好吃的香蕉產地)

2007.12.08(六)

之所以會在去年十二月初回高雄時突然衝去旗山老街玩,都是因為安德烈蔥先生看到以上連結中,有關旗山的詳細介紹與照片。真不是我自己愛誇,台灣確確實實是個寶島耶,到處都有很棒的人文景象與自然景觀,當然,豐饒的物產更是不少。大家除了跑國外崇洋外,可千萬別忘記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同樣非常可愛,要努力發掘其中的寶藏,就像製作旗山奇網頁的作者一樣。要不是這個網站大力推廣旗山老街的文物,我們這些外地人又怎會發現有如此好玩的地方呢,更遑論還說走就走,立刻出發探險去。

照慣例,兩個沒辦法早起的貪睡蟲一樣是在午餐過後才由高雄市的家中出發。經由高速公路的便捷,過沒多久就來到旗山老街囉。將車子停在旗山國小旁的車位,剛好看到可以讓我們在踏出探險步伐前作最後一次複習的導覽圖。
  

圖片下面還有文字解說,配合著參考,跟安德烈蔥先生再一次確認我們要如何順路的把這一帶逛遍。
    

導覽做得很完整喔,旁邊還有順帶介紹旗山地區特產的看板。
    

哈,好好笑耶,有夠可愛的旗山香蕉大使─阿皮皮先生!
    

嗯,認識我的朋友就知道,老娘我對於這種陳舊的中西各式建築物是最沒抵抗力的。舉凡能讓大嬸我稍微發點思古幽情的房子,我通通都愛。旗山老街上或附近的巷道內,或多或少都還保有一些完善抑是半頹圮的舊磚瓦屋。這間位在老街上的古老宅院內部尚有居民,外牆旁的走道可能是自己或租給他人做生意。

橋了很久,才拍到這樣不致於太過雜亂的畫面,也能讓人憑照片略微緬懷過去宅邸之美與建築精巧(請參考旗山奇網頁:一些老厝的介紹)。
    

南部就是南部,當台北又是下雨又是低溫特報時,高雄的旗山老街卻是異常的溫暖,或許還有些炎熱。可能由於此故,下午的旗山老街並未充斥太多遊客,剛好可以讓我跟安德烈蔥先生盡情的拍照與賞風景還有景觀。
    

到處都看得到所謂的歲月的痕跡,很多時候都會感覺到時光似乎並未在此留下太多著墨。一切,都彷若幾十年前的台灣,古早味濃厚啊。
  
 
走到另一頭的中山路老街,才會感受到像是台灣其他處老街的感覺。經過整理後的中山老街雖然景觀統一,但卻好像有一點點少掉日據時代原有的洋式建築風味。經過仔細的討論,跟安德烈蔥先生認為或許是每戶人家各自為政的遮陽簾跟花色不一的招牌所致之故。

美麗的老街景象雖然不復以往,但只要居民願意犧牲自己生活上的某些便捷來配合整體環境,替所有台灣人民留下以往的記憶,就是非常值得鼓勵的作為。畢竟,當地居民並未背負絕對要維護傳統形象的責任,對吧。
    

網頁上的介紹可知,農會本來是一座非常美麗的建築耶。怎麼,現在會落得如此落魄?好可惜喔。
    

殘破不堪的農會建築,這到底是還有沒有在使用啊?花點錢維修是會怎樣啊?害我氣得想大罵高雄縣政府的不用心了啦!
    

阿賢車行在旗山老街地區可是赫赫有名喔,若是敢主動找老闆阿賢哥聊天,老闆可是會非常熱情的跟你介紹旗山的特色呢。無奈我跟安德烈蔥先生都很俗辣,只敢在對面拍拍店面照片,根本沒那種去找老闆五四三。店面前放了台極具歷史意義的古董腳踏車,有興趣的人到了旗山老街,可別忘記前去朝聖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