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分類:好孕記錄 (27)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由於是第一胎產兒加上長輩們也沒辦法天天都二十四小時待命在旁幫忙,所以在產前就已經跟蔥拔商量好,生產後就直接由醫院的病房轉月子中心並且訂月子餐來解決食的問題。因此在產前也預先跟生安醫院預定月子房,同時訂購好月子餐。

說到高雄的月子中心,跟台北或新竹有很大的不同點。除了不需先簽訂要入住幾天的契約外,房價、托嬰費、濕紙巾及尿布、月子餐等的費用都是分開計算,而且還會依照住房天數給予不一樣的折扣。算下來,雖然比台北跟新竹都來得便宜,但其實也沒想像中那般優惠。不過光是不用事先決定要住幾天這點就讓老娘覺得挺不賴,因為這代表說萬一真的住不慣隨時都可結帳走人的意思,如此就不用煩惱假如受不了想滾人又沒辦法的事情發生。

自然產後在一般健保病房住三天就開始轉入月子中心,開始正式的坐月子階段,混亂的產後幾天逼奶期也差不多在此時才稍微告一個段落。唉~想來還是覺得難過與難熬,老娘的初乳啊…好吧,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下回再聊,現在還是先將月子中心的部分記錄完畢。
 
部分待產包

大概就是等到奶水出來、奶量漸趨穩定的第四、五天之後,才有那麼一點閒情雅致回頭檢查一下自己帶來月子中心的待產包。嗯,其實準備的東西還算齊全,漏掉了臉盆、尿布、濕紙巾也是趕快補買就可,沒什麼大問題。不過我沒想到要把東西都帶上居然一個包包不夠裝,難怪有的媽媽都是直接拖小行李箱到醫院,這一點是出乎意料。但有此次經驗,若哪天二寶來報到時,我應該也是會考慮乾脆拉個行李箱,把東西全部塞進去就好,省得大包小包提著走。

回想起在月子中心的時間,每天都好忙喔,但若要說在忙什麼,又好像只有瞎忙,可卻又好似極有意義的亂忙一通。日日都在重複一樣的動作,整天的順序差不多就是擠奶、餵奶、吃飯、休息、偶而上網跟看電視、擦澡、睡覺,週而復始、日復一日。然後等你忽然覺得說怎麼每天都做大同小異的事情,感覺快要憂鬱症發作時,不知不覺就已經滿月,可以滾回家吃自己了。驚~時間在過如此迅速呀~(煙)。

細想待在醫院及月子中心的三十天,大致可以分為頭一個星期的混亂沒奶又好不容易奶才通的血淚與歡笑交織期,再來就是奶水順暢而奶量漸穩定的慢慢適應階段,之後因為無須煩憂母奶不夠的問題所以心情持續放輕鬆階段。但此階段也相對地忽然開始覺得自己整天關在月子中心裡,沒工作也沒得賺錢,默默的開始擔心怕沒錢用。又好像與外面的世界有些脫節,特別是每天看著窗外的高雄好天氣而自己卻無法親身感受,那種極度渴望哪怕只是到醫院隔壁的頂好逛逛都好的出走情緒益發高漲。所以想放鬆過日子及想努力賺錢的心情其實是一直在拉踞抗爭,看似平靜卻暗地波濤洶湧的一個階段啊。

雖然說老娘好像也屬於無可避免的有偶發產後憂鬱症的時刻,所幸發作時間並不長且有迅速的調整回正常心態,因此並未留下任何不良陰影。但也由於此走一遭的經驗,真的要說,原來產後或多或少都會有憂鬱症耶。老公、家人或朋友的適時貼心觀察與耐心的愛護對於產後的新手媽媽來說很重要喔。

由於之前聽到許多朋友的分享都說二十四小時母嬰同室太可怕了,是逼瘋新手媽媽的嚴厲殺手,所以在月子中心時始終不敢嘗試母嬰同室。老想說反正回家就要天天且無時無刻的母嬰同室,在醫院的月子中心就好好休息吧。不過到了最後十天左右,因為感到已經休息得差不多,且想在回家前先稍微適應跟小人相處的感覺,就姑且性的嘗試半天母嬰同室。

想不到結果出奇的良好,由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的這段期間,小人除了醒來討奶喝外,一直、一直、一直、一直………在睡覺!根本沒吵到她老母,實在不可思議。當然啦,有了這樣意料不到的假性輕鬆(為何這麼說?等分享帶小人回家的震撼教育文章時就可知到答案了),絕對樂於母嬰同室的啊,因此接下來每天都是半天母嬰同室。如此還能省下半天的托嬰費,何樂而不為。

到最後幾天時連護士都忍不住問說要不是試試全天母嬰同室,只是當時對於自己一個人需要大半夜的對付小人一事還沒十足勇氣所以放棄挑戰。要是知道回家後剛開始會跟小人有每天都在走天堂路的挑戰要做,在醫院時就該鼓足拼勁來試試看自己帶小孩是何種滋味了。畢竟在醫院時若遇到沒辦法應付的事情時還可就近請教護士或詢問小人平常夜晚時的生活習慣常態,省得自己回家重頭摸索又沒人可諮詢的困擾啊。

現在是已經熬過前三個月最可怕的初期階段才能平心靜氣的回想當時的慘狀,不過一想到之後若在來個二寶時所有事情都得重頭再巡迴一遍…啊…倒吸不知多少涼氣了…。但這些辛苦都是值回票價的啦,一看到小人這麼可愛,都覺得這些累撐一撐就過去,還好啦~最多就是黑眼圈很嚴重而已,哈

說是一個眨眼月子就結束也不為過,突然發現原來後天就可以出關跟小人一起回家,趕緊由待產包中把準備好的小人新衣拿出來拍個照留念。
 

所有東西的是縮水的小尺寸,越看越可愛。因為不知道出院時天氣到底怎樣,所以由薄的包屁衣帶到較厚的小兔裝,全部都準備好就不怕啦。最後是把包巾、小兔裝、紗布衣拿給護士,帽子、手套跟襪子都不需要,因為包裝已經把小人整個包住,且當時高雄的天氣很不賴,不用包太多。
091230由月子中心返家 

待在月子房的最後一天,看到12月1日出生的小人在月底12月31日時已經一副很成熟的模樣,感覺很奇妙,跟剛出生時那種就是整個人才從羊水撈出來的印象完全不同了。 

  

母嬰同室時睡得多香甜的小臉龐呀~(回家時也是這樣睡啊,只是…磨合期時差點讓人抓狂而已,哈)。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2) 人氣()

老娘是標準的很會拖這種類型的人,因此連大家都會早早就準備好的待產包我也是接近產期時,才火燒屁股的一邊唉唉叫一邊胡亂整理一番。想當然爾,沒認真打理的待產包絕對是丟三落四的啊,真的去醫院生了才發現該帶的沒帶而不需要的又拿了一堆,哈。

 

但說完全沒用心也是有點不對啦,老娘至少在動手前還是有上網到處看看大家建議的待產包細項。或許每個人實際用得到的東西會有些出入,但感覺大致上該準備的東西應該都是大同小異。趁現在還有記憶趕快把自己的待產包內容寫下,做個備忘錄。

 

(1)媽媽的東西

  

文件類:

 

身份證、健保卡、媽媽手冊、提款卡、信用卡、少許現金

  

錢不用帶太多,夠掛號就可以。需要用錢時再請家人先付款或是去提款機提款就好,避免萬一沒人注意到包包而讓偷兒有機可趁。另外,先生也要記得帶身份證,辦理出生證明需要用到。

 

保養品類:

 

個人覺得準備最簡單的眼霜、日霜、夜霜、保濕霜、護手霜、護唇膏、防曬乳就行了。因為若是要餵母乳,其實每天光是餵奶、擠奶、吃飯這三樣最基本的動作就能占掉絕大部分的休息時間,所以到了能補眠或睡覺的時候根本都沒那個心思花在保養上,只想趕快在床上攤平而已。老娘事先帶著幾片面膜根本就原封不動的好好放在包包裡,整個白拿了,呿(是以為自己可以到月子中心做spa就對了,哈)。

  

彩妝品看個人是否有需要再攜帶,但通常應該是沒時間或根本已經懶得化妝,先睡覺補眠再說,哈。生產完眼睛好像也比較疲勞一點,或許盡量先不戴隱形眼鏡也會比較舒適。

 

衣物類: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7) 人氣()

經過這次生產經驗,個人想簡單記錄一些心得感想。

(1)有完整隔間的單獨一人的待產室與恢復室實在讚

很多醫院的待產室都是一個大房間內用布幕或簡單隔板而區隔出兩人、三人或四人之類不等的使用空間。雖說在布幕或隔板之內的空間是自己一個人沒錯,但因為空間還是整體性開放,若旁邊其他的待產婦耐不住陣痛而唉唉叫還是有其他動作的聲響,其實都會受影響。或許是不能好好休息,也或許自己的心情也跟著七上八下,無法穩定的待產。

當初會決定去生安產檢與生產,他們家的完善待產室兼恢復室確實也是打動老娘的重點之一。特別是,不諱言我真的不喜歡跟其他不認識的人共享有限的空間,除了感覺不太有隱私,更重要的是老娘會覺得做起事情來很綁手綁腳。因為我會很努力的不去打擾到對方的安寧,但對方卻不一定會同等回應。陣痛已經夠拼了,還要花心思在這種小事上,真的就太煩人。

同樣地,當你用盡力氣生產完只想好好的休息時,若有其他不認識的人在一旁吵鬧,相信絕對會不開心。有的人可能會直接跟對方反應,但別人要不要克制實在也非自己能控制的事情。所以老娘強烈建議最好能挑到有單獨完整隔間的個人待產室與生產室的醫院,保證在生產時能讓產婦感覺舒適許多。

(2)有認真盡責且會照顧待產婦的產房護士也很重要

在月子中心時有聽到他院生產的媽媽在聊到說當他們生完在恢復室想好好睡覺休息的時候,產房護士卻在外面大聲囔囔或者是高分貝的閒聊無關緊要的事情,那種被打擾的情緒並不是很愉悅。

這樣就不得不再次稱讚生安的硬體設備跟工作人員了。因為個人的待產室不但舒適許多,連產房的護士都認真到很嚴格耶。當你在陣痛到忍不住只想大呼小叫亂喊時,護士卻很嚴厲的在一旁一直叮嚀說:不可以亂喊!不可以亂叫!要保持體力!不要隨便浪費體力!呼吸要慢慢來!慢慢吸氣!慢慢吐氣!

雖然痛得要死時心裡有些默默的想說怎麼生產還要被護士恐嚇(哈,護士的口氣之強硬與嚴厲,遇上才知道),但就像生產記錄文所寫,護士要是不這樣高壓的用語氣來壓制產婦,我想,沒人能夠真的在陣痛破表時還乖乖的閉嘴不亂叫或是好好的吸氣吐氣吧。

所以囉,在生安的待產房樓層真的是一整個安靜、悄然無聲、靜悄悄啊,根本沒有電視演的那種哭天喊地還是拼了命亂叫亂罵人的瘋狂歇斯底里產婦出現,大家都默默的好有氣質在陣痛與生產,哈~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話說當護士一聲令下可將老娘火速推進產房開始,所有的動作就像快轉畫面般加速進行。這時的陣痛雖然還是很強烈的劇痛但似乎已經不再那麼重要,因為必須集中全心全意在肚子用力這件事情的專注力凌駕一切。

進入產房時護士首先要老娘做的事情就是由一般病床自己爬起換躺在產台上。吼~那時剛好陣痛來襲,老娘真的痛得要死,護士還要我自己爬起來,挖哩咧~整個三條線==///。心裡一直想說為什麼不像影集演的那樣,是由醫生、護士把老娘整個人「抬」到產台上,哈。好不容易才撐起身子,勉強耐住幾秒的陣痛,把肥屁屁移放到產台。看似簡單的動作終於完成時老娘可真是感動得要命呀,陣痛可不是很好對付的。

躺好後護士就要老娘兩手分別抓住在左右床緣的桿子,說等一下要你用力時可以靠桿子給予輔助,撐住身體。但還是得記得嘴巴閉起來不要亂吼亂叫,所有的力氣都放在肚子上,用力往前推。到這一刻,真的就是要生產了!

老娘心裡其實沒有緊張也不害怕,反而是覺得這麼痛、表情這麼難看,蔥先生還是不要進產房好了,免得看到老娘醜得要死的畫面(怎麼到這種緊要關頭還是在想美不美的事情,有沒有這麼在意形象啊)。本人始終維持一貫的態度,就是雙眼一直緊閉著,努力捱過陣痛。所以只聽到周遭乒乒砰砰的準備器具聲音還有醫生與護士的對話,對於畫面完全沒概念。就在老娘內心裡默默的狂喊說:蔥先生~你別進來看我用力的恐怖畫面好了時,陳醫師很爽朗的大聲說:好了,先生可以進來了,去請先生吧。ㄜ…這…根本沒人在意產婦心中的沈默獨白耶…怎麼這樣啦囧。

對於自己居然反常態的有種突然湧出不希望先生進產房的念頭,老實說自己也是被嚇到。或許是不想要有其他人看到自己面目猙獰地生小孩的畫面?感覺好像美美的抱著小孩出現在大家面前會比較有那種溫馨的慈母生產fu吧,哈(←難道是痛過頭開始出現幻想症頭了,以為這樣就能掩蓋老娘一路走來都只想狂罵看的真相,噗)。

在蔥先生於外頭準備,還沒進入產房之前,醫生已經叫我跟著陣痛用力了兩、三次。這時就能感到盡責的產房護士不但經常性的提醒老娘要慢慢呼吸、慢慢吐氣、不要亂叫浪費力氣之外,護士的雙手也默默的架在肚皮上,幫忙在老娘用力時跟著狂推啦!其實並不會因為護士的用力猛推就感覺特別疼痛,因為…反正怎樣都很痛了,也不差多此一舉

努力的聽著護士的指令並盡力的吸氣、憋住、用力,來回兩次後真的很實在地開始感到「啊~會累耶」的念頭。當開始第三回合的擠大便程序時,老娘居然也默默的想說「好累喔,來休息一下好了」,哈哈哈~於是最後就給他很虛弱的吐出一句:我…沒…力…了…(←老實說不是沒力,硬要我ㄍ一ㄥ真的沒問題,但…不知為何就是想偷懶休息,假裝自己真的很累,哈)。

所以蔥先生一切都準備好進入產房,看見老娘躺著正在奮鬥時聽到的第一句話就是「我…沒…力…了」,他老大嚇一跳,想說幹嘛他一進來我就沒力,這是要怎麼生小孩啦。

不是我要說,使盡吃奶力氣生小孩還真不是普通的累呀。↓↓↓蔥先生拍到的第一張產房照片就是老娘裝沒力的討打樣。
 
↑↑↑護士小姐的纖纖玉手美吧,想必是三不五時就要施力狂推小孩而練出來的完美線條吧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6) 人氣()

讓產房的護士領上樓後就開始辦理住院手續,天啊,是有沒有那麼多表格要簽名?而且還有需自費幫小人費做的額外檢查的一堆說明,老娘除了費神聽護士的講解也要花腦筋想想是否有需要做。然而陣痛很規律的來襲且似乎有越來越密集的趨勢,所以常常小姐講到一半,老娘就不得不五官扭曲的說請讓我休息一下,聽不下去啦,痛~(微弱的呼喚,哈)。

最後應該是在半痛半醒之間,決定做新生兒聽力篩檢以及
第二代新生兒篩檢。腦部超音波、腹部超音波、腎臟超音波並未選擇,想說產檢時已經基本上大致確定發育正常。過敏兒篩檢更是免了,既然老拔跟老母都是過敏體質,小孩八九不離十啊。另外加買一條購物清單漏掉的施巴嬰兒潤膚膏(換尿布時護士會將潤膚膏塗抹在臀部,避免屁屁直接接觸到尿液跟糞便,算是多提供一層護膚功效囉)。

簽完一堆讓人頭昏的表格,護士旋即要老娘解小便至試管內供檢測用。至於啥檢測就沒問,因為那時腦筋裡跟本管不了這麼多,尿下去就對了。護士也要老娘使用浣腸,把肛門口附近的殘便解放一下,免得待會生的時候「順便」真正解放(哈)。由於老娘從昨天開始就是想瘋狂便便(由此來說,老娘的產兆居然是「想瘋狂大便」就對了…←整個很不值得大聲張揚,但老娘完全不在意,還是很大聲的宣傳,哈),但又不敢整個很「隨興」的便,就怕一個不小心意外地把小人給大出來(這樣以後真的會很尷尬,怎麼好意思跟小人說你是在廁所被你老母給大便大出來的,哈哈哈)。所以護士要求浣腸真是正中下懷啊~完全不在意什麼人權團體反應的什麼孕婦不該浣腸這種事情。大便、大便、大便,我要大便,啦啦啦(不過生安不會要求產婦剃陰毛,好像現在還是很多醫院依舊是「強制請求」孕婦把陰毛剃掉吼?)

尿完也便完(老娘真的很不在意形象這件事耶,怎麼能如此輕鬆的狂說解放之事,哈)就被要求乖乖躺在床上,準備進行內診。吼!聽到內診兩個字臉就綠。有沒有搞錯,剛剛在樓下不是醫生才內診過,怎麼現在又要來一次!而且護士開口就問說有沒有帶產褥墊,要墊在床單上。啊…尷尬…老娘沒帶待產包就衝到醫院了…

護士很好心的「免費贈送」一片讓我用,還不忘提醒「以後」記得到醫院時要拿待產包(太拼了,這位護士,老娘本胎都還沒生出來就已經在「提醒」第二胎增產報國的注意事項…簡直太未雨綢繆)。果然護士又是將手伸進裡面一陣ㄌㄚˇ來ㄌㄚˇ去,結束後陳醫生很神準的也出現在床邊。

陳醫生:你看,是不是很好生?我就說她會很好生。護士:(點頭如擣蒜)。陳醫生:而且子宮頸壁已經很薄了吼…。護士:(依舊點頭如擣蒜)。喂~這兩位先生、小姐,老娘只是陣痛很痛而已,但意識還很清楚而且就躺在你們面前好嗎,幹嘛自己偷偷光明正大的講悄悄話都不找我加入啦~討厭~(自己默默的演出跺腳動作,哈)。陳醫生最後終於想到老娘,就跟我說:不要擔心,你會很好生(哼,現在才要跟我當好朋友,來不及了,不理你…←人家醫生也沒打算跟你當好朋友啊,耍什麼脾氣)。

陳醫生安撫完老娘就說他先去幹嘛幹嘛(陳醫生這天似乎相當忙碌),等一會再來看情況。護士接著開始幫老娘進行宮縮監測。監測宮縮頻率與強度。

好不容易才熬過半小時的監測時間。由圖表看得出來,進行第一次監測的時間是由差不多上午十一點二十分左右開始。本來醫生準備了三顆加速子宮頸擴張的藥丸(催生藥?),叫老娘每隔一個小時吞一顆。但婆婆怕老娘產程進展太快(因為醫生跟護士一直強調說我一定很好生,會很快就生),便要我先打電話給蔥先生問他拼到哪兒,蔥先生回報說約來到彰化接近台中的路段。婆婆於是跟護士說先等等不要那麼快吃藥,免得蔥先生還沒趕回高雄,小人就衝出來了。護士詢問後陳醫生也同意可以晚一點再開始吃藥,就開始不吞藥的第一階段待產陣痛囉。

很清楚可看出這時還是差不多十分鐘左右陣痛一次。這種程度的陣痛老娘覺得雖然會痛但還忍得下去,就是比經痛的腰酸跟宮縮再強個?倍,尚在老娘的忍耐範圍內(先說,相較於比較一般的可耐痛級數,老娘的功力是算稍高的囉)。
 

奇怪的是,幾乎大家都說護士會要求待產婦利用時間多去爬爬樓梯、走路或做些運動好幫助產程進展,但護士居然都沒這樣要求老娘耶(怕我太快生?)。反而是老娘自己覺得依個人習慣(就是以之前每次經痛來襲時的經驗啦),若是宮縮來時要我抱著肚子都不幹嘛的單等收縮過去,其實感覺會覺得更痛。所以我就像瘋子一樣一個人在待產房裡走來又走去,差不多在做復健,哈。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4) 人氣()

應該可以算是在星期六的產檢結束後,因醫生的那一席「若到預產期還沒生就可以挑個好日子自己來催生」的話語,才讓老娘開始認真思考「到底什麼時候要生會比較好(所謂的「好」應該是比較接近「方便」這意思)」。

不過說真的,對於這種未知的事情老娘實在沒概念。啊…不就小孩要出來的時候自然就會生了嗎?想那麼多幹嘛,哈哈哈。連說到生產都還是整個很沒神經,果真很有老娘的個人風格,噗。雖然如此,老娘對於該想的事情還是會想想啦(趕快找藉口脫身),所以週日時腦袋中忽然有個想法覺得說要是12月1日、12月2日或者12月12日這三個日子生也挺不錯。因為…這樣孩子她老母或許啦、可能啦、會比較記得住孩子的生日

沒想到,自己當了自己的算命大師,果真料事如神的…就生了耶…。對於整個生產過程,感覺就是不可思議、不真實、彷彿作夢一般的演了一回戲劇似的,自己也搞不清在做什麼然後孩子就生完了。哈,這…算是傻人有傻福的一種吧(噗,很會自我安慰)。

即便是現在,回想起當天的情形還是會覺得那時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啊!看著整理好的照片,一切又歷歷在目的重演一遍,但也夾混著「好奇怪喔,這真的是我嗎?我生孩子囉?當媽咧?」的莫名複雜情緒。

時間拉回到2009年11月30日(一)。

這一天,喔,不,嚴格來說,應該是從前幾天起,老娘又開始陷入瘋狂拉肚子的怪異身體反應。但因為之前產檢時跟醫生反應,醫生也檢查不出個所以然,所以除了吃點醫生開的腸胃藥好緩和症狀,老娘也別無他法。最後甚至自暴自棄的覺得要拉就拉吧~看你能拉到什麼時候,哼(很會自己跟自己演戲,哈)。

然而11月30日(一)這天拉得特別不一樣,就是比從回高雄待產後就開始拉肚子的情形更加嚴重,整個拉到自己都想說是不是因為快生得莫名緊張所以腸燥症發作?不然怎麼會連沒吃東西也想拉,但真的坐上馬桶又拉不太出來。總之,白天的時間幾乎都在老娘跟馬桶對戲的拉踞狀態下度過。

由於肚子不舒服這天也就沒有
例行的散步,晚上臨睡前還特地摸摸肚皮跟小人說希望老母的拉肚子沒影響到她吸收營養、好好長大的事情。另外也不忘補充說小人真乖都有聽話,已經在老母的肚子裡待滿39w,這下已經可以出來了。當然啦,要是能再多幾天,把自己養胖點衝到三千公克以上會更好。說完了,老娘也昏昏陳的睡去。

不過這一晚特別的不好睡,恥骨跟兩旁的腿筋已經由之前的隱隱作痛變成陣陣刺痛,腰也無比的酸,好像經痛的那種腰酸。而且無比的頻尿,沒一個小時就想起床上廁所,但明明就已經排空啦,最後連想拉肚子的感覺都趕著參一腳。讓老娘不管身旁兩邊的抱枕怎麼疊、怎麼擺,想要翻身或起床時都還是很困難,非常不舒服。總之,這是很折磨人的一晚。

模糊印象中,應該是好不容易撐到感覺快天亮時才稍微的有勉強入睡一短暫時間,但依舊在天色即將要微亮時就被渾身的不自在與不適感給喚醒。揉著瞇瞇眼去上廁所,忽然一個低頭看,咦…好像有點不對勁喔。再仔細一看,媽呀,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落紅」?!底褲上居然出現好久不見的紅色耶。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9) 人氣()

對於老娘這個肢體不協調的運動白癡而言,唯一擅長的消耗卡路里方式就是靠兩條腿的走路。剛好最簡單的走路也是對孕婦最理想的運動,所以只要天氣許可,每天下午或晚上,老娘總會抽點時間去散散步。

回高雄待產的兩個星期,幾乎每天下午都到河堤社區沿著自行車步道慢慢的散步。只是以老娘習慣的腳程來說,天祥路到裕誠路這一段自行車道實在是太短了,來回走一圈根本不用半小時。所以我都會反反覆覆好幾趟,硬是消磨至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才回家。

河堤社區這邊的步道整個風景就是讚,每天走、每天看也不會膩。

20091127(五)河堤散步

頂著38w5d的肚子居然一點也不覺得負擔耶,有夠神奇。只是越到後期越是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走太快,否則肚子很容易宮縮。(謎之音:很多人說我還是走很快啊,哈)

 

十一月底了,高雄的天氣還是好得要命。加上孕婦體溫本來就高,所以老娘一直都是『夏裝』,治裝費恰好省下,YA。

 
↑↑↑
其實到這個時候已經常常晚上都很不好睡了,黑眼圈超級重,自動給他柔下去修片,噗。而且懷孕不能染燙,所以頂上的雜毛有超多白頭髮的,好嚇人。

可愛的栗子頭也陪老娘一起散步,超~可~愛。


晚上回家時忽然想說來側拍個大肚照。這一看啊,自己也覺得很不可思議,肚子變得好突喔。而且感覺空間好像也沒很大耶,但裡面真的躺了個即將面世的寶寶。孕婦的身體變化實在是太奧妙了!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8) 人氣()

沒想到懷孕的尾聲既然如此快速的就來臨,這一次的產檢已經是第39週(38W6D)的數字了耶!

由於蔥拔本週未回高雄,因此仍舊拜託蔥妹及蔥妹夫陪我一起去產檢。雖然離預產期的日子越來越近,但整體而言似乎整兆還未太明顯,所以一切照舊。陳醫生先詢問身體狀況,之後就開始看超音波。

【38W6D  BPD:9.47cm  40w5d   AC:31.63cm    3019g】

由螢幕顯示的影像可看見小蓮又更加成熟,身體器官都發育得不錯,體重也總算邁入三字頭,可喜可賀啊。

這次拍到的小人圖像真的是超級好笑,每一張都是小蓮瘋狂吃手指的照片耶!是有沒有這麼好吃啦,從陳醫生開始照超音波到結束,這位小姐狂吃手指的動作都沒停過,就是無止盡的大啖美味人體雞翅!

超級可愛的耶,吃吃吃吃吃吃吃吃…。陳醫生還不忘「順便」說,你看,寶寶吃不飽啦,你要再多吃一點,才能把寶寶再養胖一點點。胖一點點比較好,多可愛呀~(躺在台子上的老娘整個三條線,醫生喂~你也太會不著痕跡的勸人了吧)
 

吼!看得老娘都想立刻衝去速食店買份炸雞翅了!超級好吃的樣子,嘴巴整個也給我嘟得太翹了吧!好可愛喔~
 

小人真是乖巧,還沒出生就知道要娛親。這一連串的大嗑雞翅照片真是看得我們每個人都呵呵大笑。陳醫生甚至還忍不住狂問旁邊的小護士說是不是很可愛、很有趣吼。搞得小護士也只能尷尬的陪著陳醫師一起嘴角抽蓄的微笑,哈。

可能老娘都沒即將在不知哪天就會生產的緊張情緒,也就不知道還需要或想要問醫生什麼問題。而陳醫生在檢查確定老的跟小的的狀況都很正常後,就是再次提醒要注意產兆、可以繼續再養大小人這樣。另外,陳醫生並未忘記又一次強調說我一定很好生。哈,到底是有多好生啊~(沒想到老娘很快就知道答案了…)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進入37w後,隨著肚皮像滾雪球般的瞬間膨脹變大,夜晚的睡眠品質也隨之降低。每每只要小人一伸展筋骨或壓或踹到肋骨、膀胱等處,立刻就會引起肚子緊縮的暫時性宮縮,而且逼得她老母不得不瞇著惺忪的雙眼下床排空人體尿袋。而起身時總得在床上與已瞬間硬繃到極限的肚子對抗,經過幾番掙扎才能爬起,蹣跚的走去洗手間這一小段時間,也是令人倍感不舒服。

 

但基本上,解放後再躺回床上還是能順利繼續入睡。不過還是有偶發情形,像是有時突然在早上六、七點被小人給弄醒之後就忽然地整個清醒,即便想睡回籠覺也沒辦法安穩入眠。只是大體上來說,至即將邁入39w的現在,發生的陣痛都還屬於暫時性的假性宮縮,時間都不會拖很久,老娘也從這一段時間的對應方式中找到與睡眠不衝突的平衡點。

 

不過這週四凌晨的假性宮縮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比起上次的大驚小怪夜間急診,我反而覺得這回的一個半小時暫時陣痛,更來得像是快要生產前的預告咧。

 

話說大約是在凌晨三點五十分左右,老娘又是被小人倏地變硬的宮縮而壓迫到膀胱的疼痛給喚醒。想爬起來上洗手間,卻比平常更難施力。因為腰部劇烈酸痛,而且下腹部又酸又悶,整個人像被比以往更誇張N倍的經痛所襲擊。又悶又痛的,非常難受。好不容易才爬起來上廁所並躺回床上,情形卻不見好轉。

 

當下只能先跟小蓮說要乖乖的喔,這樣變硬會讓媽咪很不舒服,趕快睡覺啦,不要頑皮了。但五分鐘、十分鐘…過去,老娘的肚皮依舊痛得不像話。這時腦海中默默的開始有種念頭浮現,ㄟ…該不會…這樣就要生了吧?再次硬爬起床抓著時鐘,開始看看到底有沒有所謂的規律性宮縮。

 

在接下來的半小時裡,真的大約每五分鐘就會有一次『痛』的高點。但直覺上就不會認為這是真正的陣痛,因為老娘相信要生時的陣痛絕對不是我可以這樣用經痛的感覺就帶過去。然而這樣的悶痛卻也夠讓人很難熬咧,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肚皮卻沒有半點鬆懈變軟的態勢,害我又躺又臥又坐又走,嘗試各種方式就只想趕快讓假性陣痛過去,好繼續躺回床上睡覺。

 

由快四點就這樣一路折磨到差不多五點,老娘我真的是累到極度想想睡卻沒輒,痛苦呀。而且最妙的是,明明肚皮悶痛得厲害,肚子卻餓了!這…什麼情況?幸好房間內有好吃的帕莎蒂娜麵包,拿起來就啃,還是邊走來走去邊吃,哈。

 

時間點也很恰好,吃完麵包後好像假性陣痛的程度略緩,但還是未消退。老娘邊走邊摸肚皮也無聊,就隨手拿起可愛的Hana送的無限瘋狂按按氣泡樂小物,給他狂按消磨時間就對了。

 

留下證據的清晨五點十二分!黑黑的塊狀物不是怪東西,是超好吃的帕莎蒂娜的墨魚麵包(之後再介紹)。淡粉小物就是很好殺時間的無限亂按氣泡樂。
091126(四)38w4d假性陣痛一個半小時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8) 人氣()

 

哇~怎麼那麼快!不知不覺就已經來到37w6d(38w)的產檢了!瞬間進入最後的倒數階段耶,自己想到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這次預掛的號碼比較後面,也就比較晚才到醫院。照慣例先驗尿糖、量血壓跟體重。這次的血壓比往常高了很輕微的一些些,但還是很理想的標準值。至於體重,可能因為還是處於持續拉肚子的狀態,所以不增也不減。等叫號進入診間,就開始這個星期的老母把自己養成豬看能不能養胖小人的成果檢收囉。

【37w6d  BPD:9.24:38w2d   AC:30.65    體重:2771g  很好,比上星期多了289g】

量了頭圍跟肚圍,陳醫生果然還是說小朋友雖然有長胖點,但可以繼續努力,再養大隻一點吧的老話。說真的,老娘已經很認真的在狂吃了,吃到我都覺得自己像豬一樣,而且自從有小人以來,胃口也屬這陣子最好。但也不知是吃太多超過極限,造成反效果而拉肚子導致小人體重沒增加太多,還是小人的吸收差不多就是這樣,按著她自己的腳步前進。所以不管以前吃得比較少還是現在吃得稍微多一點,小人體重的增加幅度一直都維持固定量。

不過這次因為聽到已經差不多2800g的預估值,所以老娘也不擔心啦。因為至少還有一到二個星期甚至再多一點點的養胖小人時間,而照這樣的速度下去,就算小人的體重增加有限,也不至於太小一隻,所以老娘開心的咧

小蓮乖乖的在睡覺,入眼的第一個畫面依舊是福相而且應該還算挺的蓮霧肉肉鼻。
 

澎皮澎皮的小蓮。
091121(六)37w6d產檢 


突然小蓮嘴角牽動一下下,陳醫生馬上說有沒有看到,小朋友在笑喔,很可愛呦。ㄟ…真的嗎?那是在笑喔?不是就單純的吞嚥動作嗎?(很不解風情的老母)。陳醫生說不要這樣說嘛,就是小朋友在笑呀。然後…背後那位老拔馬上附和著說,對對對,在笑啊,很可愛耶。陳醫生:對啊,我就說在笑。老母我就默默的躺在診察台上,看這兩位先生唱雙簧,哈。

不過說真的,回頭再仔細看看照片,覺得小蓮的表情很溫和,真的就像在笑,超可愛的啦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自週六的37w產檢結束後,老娘就展開在高雄待產的日子。週六、週日、週一、週二都很一般的過去,然而,不太一般的問題卻越來越明顯,甚至程度大到連我這種粗神經的人都覺得有些怪怪的。

 

至於是哪些問題呢?來條列吧。

 

(1)別的媽媽都是刷牙時變成吐出草莓牛奶(牙齦流血),我卻是草莓牛奶…鼻˙涕!挖哩咧~說出來沒氣質就算了,實際上覺得鼻子有些癢癢而擤出一堆可怕的草莓牛奶鼻涕的畫面,加上隱約流入口腔中的淡淡血腥味道,驚聳指數照樣百分百

 

其實鼻子沒辦法適應高雄的空氣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之前每次回高雄時幾乎都會導致慢性鼻炎發作。所以關於此點倒也不是讓老娘太過憂心,就是老症頭囉。相反地,我還覺得小蓮很體貼她老母咧,沒有因為體內多個小人而加重過敏情形,反而過敏情形好像有些減輕。因為鼻噴劑只需一天噴一次就可維持狀況,真的要謝謝小人的貼心。

 

(2)然而天天拉肚子這點就讓人很傷腦筋了。實在不知為何,這次一回到高雄待產後就真的天天都在拉肚子。剛開始還以為就是一般的吃完拉現象,也沒太在意。但多拉兩次之後就開始忍不住覺得奇怪了,怎麼會每天、每天都一直想拉肚子。

 

吃完東西拉,拉完後沒吃東西也想拉,總之,就是拉拉拉拉…整個拉不停。拉到老娘都覺得菊花台在痛了…

 

(3)要是只有單純的拉肚子,或許我也不會想太多(就說神經大條咩),但我卻伴隨著極度的腰酸。吼~懷孕這幾個月以來,大概只有差不多五個月前後那段時間有稍微感到不算持續很久的腰酸,其他時間幾乎都很OK的。然而這次的腰酸卻是異常酸的酸,不但酸整天,連晚上睡覺都不得安眠。就是整個酸、酸、酸呀~

 

(4)也不知是否腰酸太久有影響,還是小人逐漸變大,整個壓迫到子宮內的空間也有關係,就在星期一晚上入睡後,除了因腰酸得很不好橋姿勢外,整個骨盆也莫名的痛起來。恥骨痛、韌帶痛、好像所有的下半身骨頭都在酸痛。害我一夜都沒辦法好好睡,一個人在床上翻來覆去,心裡頭唉唉叫呀。

 

(5)酸痛一晚沒好好休息,自然星期二的狀況鐵定不好。白天除了腰部依舊酸痛外,週二到晚上後,突然變成拉肚子整個拉不停,除此外,還有瘋狂的只想一心一意黏在馬桶上噓噓。真的是明明已經知道沒待排空的尿液,但腦袋瓜卻控制不了身體,感覺隨便坐在馬桶上來個安慰上廁所動作也滿足。最誇張的是,就在某次再也受不了自己這麼神經病的黏在馬桶上而決定快刀斬亂麻,倏地由馬桶站起來,突然感到好像有股水從兩腿間破掉流出似的。

 

媽呀,這該不會是什麼所謂的破水吧?被自己的念頭嚇得心臟蹦蹦跳。老娘趕快照著衛教書上寫的,拿個衛生棉墊著,繼續觀察是否真的是破水。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很快地,已經進入每隔一個星期就要進行一次產檢的最後倒數階段。

 

暨上星期產檢被小人不增反減的大小給嚇到後,接下來的一個星期裡老娘真的有在給他擔心萬一小人養不大那可好這件事,於是便很努力的吃跟睡。譬如每每覺得差不多八、九分飽而不想繼續進食時,都會想說不然再多吃兩口、兩口就好,這樣小人才有增加體重的份量。而且幾乎天天下午都會找時間補眠,因為充足的睡眠也是養大小人的好方法之一。

 

只是這幾個月以來似乎已經習慣小鳥胃食量(相較於原是女生界裡的超級大胃王的老娘食量而論),連著幾天強迫自己稍微多吃點的後果,就是都已經進入最末期,還出現晚餐飯後噁心想吐、甚至是小小吐出食物讓他們快樂的去水管內廚餘回收的情況。

 

唉,這一切都是為了想把小人稍微再養大一點呀~真的不希望到了要生的時候小人還養不到2500g,那…真的就太誇張了。而且心裡也會默默的憂慮說小人若體重太輕,不但很可憐的一出生就要去住保溫箱,最重要的是可能連抵抗力等的都比較弱。所以囉,老娘吃到撐點還是小吐點都沒關係,只要小蓮可以趕快追上進度,全都值回票價啦。

 

老拔由於工作的關係,接下來沒辦法陪老娘待在高雄待產,於是這個週六早上就我自己一個人坐高鐵南下產檢,並就此展開待產之最末階段。麻煩了小姑及妹夫一大早來高鐵站接人並領著我去產檢。到達醫院準備報到時瞬間被眼前這一片人山人海給嚇到,實在是…也太多媽媽爸爸小孩或是全家人動員的畫面了吧,從沒在生安看過這麼多媽媽及孕婦同時集合的事情耶。這樣…產檢是要等到天荒地老喔。

 

結果掛號時護士小姐說明才知道,眾多人潮跟產檢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原來當天正在舉辦生安醫院的院慶活動。沒錯,你真的沒看錯,醫院還有週年慶的院慶活動。首先,最好康的事情,就是本日看診不收掛號費!YA~立刻省下100元。再來,要是報名參加十點開始的院內參觀活動,就可以500元購得一箱,一箱喔~好奇寶寶S號紙尿布。另外,要是有事先預約參加活動,好像還可以拍親子照或寶寶照之類的免費照片(這部分我不太清楚,沒仔細看)。難怪~整個醫院大廳熱鬧滾滾呀~

 

不過老娘之前已經參觀過醫院啦(不然怎麼會決定在這裡產檢、生產、坐月子咧),而且也沒計畫買好奇寶寶的尿布,加上一整個懶惰,所以…就沒使出大嬸兵團的威力,加入搶優惠一族的行列,乖乖的去沙發上等產檢。

 

照舊還是先驗尿糖、量血壓跟體重,之後護士同樣地檢查是否有水腫情況。一切都正常,又回沙發等叫號。這次報到的時間抓得剛剛好,一下子就輪到老娘了。

 

怎樣?有沒有多吃一點?睡飽一點啊?ㄟ…應該…應該有吧…。感覺自己回答的還是很心虛,因為雖然老娘有認真的多吃跟多睡點,但整體而言,可能還達不到醫生要求的標準吧,哈。好吧,那我們先超音波照一下吧。喔…好…(OS:要看考試成績了!)

 

【36w6d  BPD:9.26:38w3d  AC:28.92   2482g(拼了一週,長了341g)】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滿34w週後醫生說隔兩週就要產檢,所以我們兩個星期後的十一月初又奔回高雄啦。這次為了能順利趕上九點半開始的媽媽教室(拉梅茲呼吸法),我們還星期六當天大清早從新竹出發,一路拼回高雄,就為搶趕快掛號以便儘速看醫生的時機。

 

基本上,我們到達醫院的時間確實真的很早,才剛開始掛號,所以我們理所當然的認為可以提早看。但…沒想到…提早報到也沒用,護士小姐依舊用預約掛號的號碼來叫,搞得輪到我們進診間的時候早就超過九點半,來不及上媽媽教室的課程了啦。吼~而且還因為我們太早就到卻沒先看,反而還等得比以前都來得久咧。當下真的是有點生氣,感覺賠了睡覺的時間又沒做到想做的事情。

 

小蔥後來跑去問櫃臺才知道,醫院的處理方式是一切都按照預約號碼,不管提前多早到醫院,都還是要等號碼到了才進診間。所以囉,要不就乾脆現場掛號,要不就是報到時要先跟護士說等會要上媽媽教室的課,請護士幫個忙讓我先看診。我們兩個動作都沒做到,難怪等到天荒地老,還直接錯過老娘一直想上的拉梅茲呼吸法。


後來回家就上噗浪問眾姊妹,沒上過拉梅茲就去生小孩會不會怎樣(因為之前同學跟朋友都跟我說有上還是會有差)。得到的回應大致上就是有學過也可能在陣痛時忘得一乾二淨,除非老公能記得並且在一旁幫忙,不然上過也會有白上的感覺(結論:要牢牢記住拉梅茲呼吸法的不是孕婦本人,而是陪產的老公)。再來就是真的要生的時候護士也會在一旁教導與提醒,到時就臨時抱佛腳也OK的啦(結論:以前的人沒上過也是生小孩,不用太緊張啦)。


看到大家的回應,心情也就釋懷了。沒上到就算了,沒緣呀~(做人是有沒有這麼瀟灑,哈)。另外啊,因為太早就由新竹出門,掛號後也還沒開始看診,剛好小蔥說他肚子餓,我們就跑去醫院旁的小七買東西吃。踏出醫院大門時,忽然有個迎面而來的剛停好摩托車的男子看到我就跟我點頭微笑一下。


那時心裡還想說這人誰呀~老娘認識你嗎。但,大家也知道,老娘就是俗辣,人家跟我笑,管他當下有沒有認出對方,一律先回笑再說(因為不認識的人通常也不會對著路人亂笑吧,所以還是要先回應,免得萬一真的是認識的朋友,就會因為臭臉而得罪人啦)。


結果跟對方擦身而過N秒後,我才恍然大悟的跟正猛嗑食物的小蔥說:吼!剛剛那個男的是陳醫生啦!難怪他看到我就對著我笑了一下。要不要如此低調啊,醫生耶,騎摩托車,拜託~整個就是路人呀!(是滴,老娘一直以為醫生出入都是開幾百萬名車的那種人)不說誰知道他是醫生啊,就是路人咩!(整個很強調『路人』這兩個字,哈哈哈)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再不把之前的產檢文補充起來,我看等生完就不會寫了,誰叫我是超級懶惰鬼!所以最近得勤勞點,快馬加鞭的來趕趕進度。不過說真的,若非有噗浪上的碎碎念記錄可供查詢,老娘實在是也想不起來三個星期前回到高雄產檢時做了什麼事情耶…哈。但我很有良心,不會去不要牽拖孕婦的記憶力變差這事,因為…老娘的記性本來就不好


10月24日(週六)一樣是預約早上的陳俊志醫生產檢門診,高雄的好天氣讓人有點不習慣我居然是待在同一個台灣的土地上,新竹跟台北那時可是涼風狂吹啊。


照老規矩,進診間寒暄兩句後就開始照超音波。【33w6d  BPD:8.94:35w6d  AC:27.26:2141g  比上次產檢多了636g 】


經過一個月的成長,小人顯得更澎皮了,圓嘟嘟的小臉好可愛。不過小蓮真的是太有個性,每次超音波照到她的第一張照片幾乎都是蹙眉抿嘴神情,好像很不甘願睡覺睡得好好的卻被吵醒,哈。

厚唇前的那一坨東西經過醫生解釋後才知道就是所謂的「臍帶」啦。臍帶乖乖的躺在小寶寶胸前的那塊空間,小蓮沒有調皮的亂玩,很棒!醫生也再次確認小蓮還是很標準的頭下腳上待產姿勢,加上臍帶、胎盤等都OK,所以陳醫生一直說這樣很好,很適合自然產,繼續保持下去之類的(果然是很會鼓勵孕婦的醫生)。

 

 

看得出來小蓮的蓮霧鼻很嚴重,沒關係,帶財啊~這小妞!繼續保持下去,希望以後你老母可以靠你不愁吃穿啊(標準的想太多,哈)。看到小臉兒這樣有肉有肉的,就巴不得能趕快偷捏個兩把喔,呵~ 

 

 

陳醫生特地印下這張照片也很有趣,因為剛好拍到小蓮雙手交叉的動作,讓老拔跟老母直覺想到她該不會在偷學LUCKY阿北的標準動作吧…ㄎ,cute。
091024 33w6d產檢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默默的都已經即將進行下一次產檢,卻連上一次的月初產檢記錄都還沒寫,唉~最近真的又是整個懶惰病嚴重發作呀。

 

這次的產檢剛好預約到中秋節的週六,能作檢查順便回高雄過節,也是一舉數得了。因為週五下午有事,蔥先生乾脆先請假,所以我們週五晚上就到達高雄,然後立刻馬不停蹄的殺去第一攤烤肉聚會,哈。好在高雄天氣不錯,絲毫不受颱風影響,也才能順利完成老娘想很久的大烤肉聚會,呵。原本很擔心吃了烤肉之後,隔天一早的產檢會爆體重,結果嘛還好,一切都在合理範圍內,呼~鬆口氣。

 

不過週六上午到達醫院時有嚇到,整個候診間塞滿了大肚婆及老公群,真的是盛況空前呀。然而似乎大部分的媽媽們都是掛吳昆哲醫師的門診,因此並未等到天荒地老,約莫也是半小時左右的時間就輪到老娘進入看診。在等待叫號時,同樣地先去護理站量血壓、體重,護士順便告之前次做的妊娠糖尿病篩檢過關,YA。

 

 在看超音波前陳醫師照慣例先問說有沒有問題或什麼狀況,這時跟醫生說上次產檢時我反應的肩膀會痛事情,其實是得到了帶狀皰疹。陳醫師聽了之後除詢問目前恢復情形並叮嚀要注意多休息啊、補充維他命B群等。由於除了帶狀皰疹差點折磨死老娘外也沒其他特別的問題,便迅速的開始照超音波。

 

 來到差不多31W的小人已經很會動了,整個過程都游來游去、飄過來晃過去的,所以都沒拍到很清楚的照片。不過沒關係,能透過螢幕親眼確認小蓮(瞬間決定可愛的阿妹ㄚ就叫小蓮啦,哈,誰叫她老母愛死瑞士的小蓮捏,噗)是個健康又活潑的可愛小朋友,就很心滿意足了。

 

照完超音波後才想到要問醫生何時回高雄待產會比較適當,陳醫生說頭一胎、又是女生,應該沒那麼快生(第一胎是女生會拖時間才生的意思嗎?沒問到…),所以等下一次產檢時再問他,到時看情況再決定怎麼做比較好。聽到醫生這樣講,老娘我自己就猜測起來,搞不好可以混到36W再回高雄待產也說不定,哈。

沒什麼事就是好事,於是乎快速地結束此次產檢,並預約三個星期後再跟小蓮碰面。

【30W6D BPD:8.03(31W1D)  AC:24.53  1537g(比上個月多了500g,真是乖寶寶,有認真聽話,健康的長大喔)】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1) 人氣()

 

上週末來去產檢,很快地懷孕時刻表已經來到26W6D。掛號完後先抽血好驗血糖值,接著又快速去跟護士要試紙驗尿糖,等基本動作都搞定,就等護士唱名量血壓跟體重。

週六早上的等產檢的媽媽人數稍多,但也還不至於等到天荒地老,約莫半小時就輪到自己。這次產檢的問題比較多,剛好可以一次發問,譬如之前為何很容易宮縮(肚子變緊、變硬)、右肩胛骨深層一直有巨痛傳出還蔓延到右胸、吃不好也睡不好等等。

由於上週產檢當時只出現很類似過敏的疼痛部位冒出小紅疹症狀,所以醫生就照一般過敏的情形來給我解答。這兩天小紅疹突然變成可怕的水皰,緊急去看皮膚科醫生後才知道原來得了「帶狀皰疹」!唉呦~痛痛痛痛痛痛~痛死我了,難怪會吃不下且睡眠品質欠佳,而且疼痛感持續不退,這一切都是帶狀皰疹惹得禍啦!這部分就另外再說,此篇先單純記錄產檢。

待所有問題發問與回答到個段落,陳醫生照樣請宅女蔓去躺好,大家來看小寶貝。喔耶~每次產檢就是在等這部分啦,超級期待與小公主碰面的說

 

【BPD:7.28;28w1d。AC:21.20。weight:1036g(比上個月多了500g,有認真的在長大耶)】

 

雖然因為身體狀況不佳所以不怎麼吃得下,但小公主很乖,有聽話好好的吸收養分長大,兩頰很明顯的豐腴許多。這小傢伙開始長肉咧,不再是乾癟老人臉啦。呵,好想偷捏呦

     

超像老拔的角度照片又來啦,手指頭似乎頗細長,嗯~很好。

090905高雄生安婦產小兒科醫院產檢

 

這張看起來會覺得小公主的眼睛好像偏長咧,應該…又是像老拔吧,呵。不過這蓮霧鼻到底是怎麼回事啊?像到誰呀?引起看過照片的眾人一陣議論紛紛,哈。

 

哈~此次最令人「驚豔」的照片來了!小公主不但彷彿刺蝟般的把自己捲縮成一團,還用狂踢老母的無影腳跟大家問候!真是好樣的,這麼小就如此有個性。重點是,不知是畫面延遲還怎樣,照出來的那個腳吼~是想嚇死人啊,哪有嬰兒的腳丫子這麼大一顆啊?

看過照片的眾人無不驚呼連連,這比例太誇張了,整個很爆表耶。老拔馬上又不留情面的說這一定是像老母,因為老母也是大腳婆…。阿咧,有必要這樣在醫生面前爆我的料嗎,雖然是事實…哈。害我都不敢出聲,只能默默的呆掉看著螢幕然後自己瘋狂爆笑一陣在說(呵,尷尬)。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9) 人氣()

 

怎樣都沒料到,預約好的高層次超音波產檢日,居然遇上南台灣近幾十年來難得一見的超級颱風與大豪雨!

 

週六當天一大早就因擔心外頭的風雨過大會讓醫院休息,醒來後馬上撥個電話過去詢問,得到的答案居然是「正常看診」。喔,那當然還是照計畫前往囉,不然錯過這個週末,又得再另外找時間南下高雄,多增加麻煩。

 

到醫院的車程並不遠,但因風雨實在太驚人,車子慢慢開而多花了點時間。掛完號後發現都沒其他媽媽在等產檢耶~直接就可以輪到我,真意外。猜測或許是大家都不想冒著可怕的颱風天出門吧。不過我們還是稍微等了一陣子,因為陳醫生剛好在樓上接生。這麼一想,也對吼~誰管颱風不颱風,小孩要生還是會跑出來的嘛,難怪婦產科醫生沒休息。醫生跟護士真是辛苦了,也要給他們拍拍手。

 

照慣例先量體重、血壓、驗尿,進入檢查室就直接躺上床,準備跟小公主碰面。陳醫生一樣先檢查小寶貝的基本狀況,之後再進一步做高層次超音波。看到螢幕上輪流出現的小頭、小手、小腳、小器官、細細的小血管等的畫面,忽然覺得生命真是奧妙。明明什麼都還是迷你尺寸,卻也是一天天的在長大呢。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聽到「正常」、「都正常」這幾個字!而且陳醫生仔細看過腦部後就跟我們說小公主的脈絡叢囊腫已經消失啦~耶耶耶!光聽到這幾個字,老娘我就差點整個人由床上跳起來畫個大愛心咧,呵。

 

陳醫生邊說又邊確認兩邊的囊腫,說都已經消失。就跟他之前和我們說的一樣,一般寶寶只要不是染色體有問題,囊腫大多會在24週前自己吸收、消失。陳醫生也要我們放心,寶寶不會受到影響,不要再去擔心智力啊、水腫等問題了。喔耶~小寶貝果然有聽話,很認真的趕快把囊腫吸收掉,健健康康的長大,真是好寶寶!

 

這次忘記帶光碟片,沒錄到產檢的畫面。雖然小有可惜,但也無妨,因為只要寶寶一切正常而且健康就好。(高層次檢查沒照片,直接透過螢幕確認生長情況)

 

另外,這次有針對那一陣子全身都會莫名搔癢,老是冒出可惡的小疹子或整片紅腫問題請教醫生。醫生說那是濕疹引起的,記住千萬別去抓。醫生表示除了可以開長效性的藥膏(建議晚上洗完澡後擦)及可暫時舒緩症狀的水粉狀塗抹露(建議隨身攜帶,哪裡癢就快擦)給我控制症狀,也別無他法可預防或抑制不再復發。

 

這種受不了的癢癢症真的很可怕,發作起來時到處都癢得不得了,但卻千萬抓不得,越抓就會越嚴重,只能靠意志力拼命忍而已。經過那一段時間的觀察,個人是猜測可能因為前一陣子真的太熱、整個悶熱過頭,而白天我又不吹冷氣,所以汗流浹背的「贈品」,就是這可怕的濕疹!

 

經過這一折磨,原本想說乾脆不去想電費的事情,受不住時就開冷氣吧。沒料到剛好颱風那幾天都待在高雄,連續享受幾天涼爽的氣溫後,癢癢症不藥而癒,消失得無影無蹤。YA~終於可以不用面對這裡癢、那裡癢,通通都想狂抓的窘境。而颱風過後這幾個星期雖然氣溫又再次節節飆高,但目前癢癢症還算配合,除了大腿跟屁股連成片的一家親部分有小小冒出外,身體其他部分都還算過關。

 

希望這會讓人癢到快抓狂的濕疹別再復發了,人家我還得認真節省電費咧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8) 人氣()

 

2009年7月17日(五),這一天,老娘七早八早就醒來,而且沒有再入睡。因為…等到下午一點半,就要打電話到黎醫生的診間,直接詢問羊膜穿刺報告的結果。

 

 

原本想利用工作度過早上很恐怖的等待時間,但始終沒辦法專心,三兩下就開始想到等會兒是要如何撥出這個電話的事情。於是乎…開始與眾家姊妹開始瘋狂MSN。果然大家在網路上一陣你來我往的七嘴八舌,時間真的飛快的過去。

 

 

忽然接到蔥先生的電話時,已經差不多十一點半了。蔥先生也是很體貼,怕我一個人在家會胡思亂想,特地打電話說要趁著同事中午殺去costco買午餐的機會,帶我一起出去走走。想說這樣出門亂晃一圈怎樣也能混到下午才回家,到時直接打個電話就知道結果囉。

 

 

等我回神再看手錶,居然已經下午一點半咧!果然中午跟大家吃吃喝喝聊聊很有用,我完全忘記擔心打電話的事情耶。不過這下我又開始猶豫了,是要等回到家才打電話,還是直接在costco門口打電話呢。思考沒兩分鐘,老娘馬上決定管他的,就在costco門口打吧,我實在是沒辦法假裝不知道這事而心平靜氣的回家。

 

 

所以老娘拿出媽媽手冊(雖然心裡七上八下,但想想其實早打定主意,不然怎麼會連媽媽手冊都帶著,隱藏心機很重,哈),看著黎醫生寫的小單子,撥出電話。手沒發抖、聲音也偽裝的很正常,但心臟卻不聽使喚的瘋狂碰碰跳,都快衝出身體了。電話接通,跟護士說要問羊膜穿刺報告,護士問了名字後就跟醫生悉悉窣窣的講起話來。

 

 

吼~看~真的是等超超超超超級久的!久到老娘的心臟差不多都停了,而且還經不住想說難道是有問題,所以在商量怎麼告知嗎?不然沒事幹嘛不爽朗的立刻說很好,都正常呢。

 

 

好不容易黎醫生接過電話,再次問過名字確認,然後………黎醫生說:檢查報告一切都正常,是46XX,女生喔,我們那時照超音波也說可能是女生,現在確定就是女生。那個46XX就是說女生,然後什麼什麼什麼什麼什麼什麼……就是說都正常的意思,那…那個什麼什麼什麼什麼什麼就是什麼什麼什麼什麼………。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1) 人氣()

 

雖然還在等羊膜穿刺的報告結果,我們依舊趁著回高雄的時候到生安去給陳俊志醫生產檢,因為之後可能要回高雄生產與坐月子。而我到目前為止比較中意的月子中心大概就是生安,想說乾脆利用此次機會看一下醫生與護士的態度順便留下產檢記錄。

 

 

快中午才到達醫院,掛號後就開始等。讓我很意外的是,上個月到此參觀月子中心時接待我的小姐居然還認得自己,還跟我閒聊一陣。小姐說我的肚子終於跑出來了,現在看得出來是孕婦,上回來是根本就沒有媽媽的感覺,哈。

 

 

等了大約十分鐘,護士就請我先到旁邊量體重、血壓,一併記錄基本產檢資料。由於之前在中山漏做SMA(脊隨性肌肉萎縮症)的檢查,護士問說要不要現在抽血檢查就答應了(自費兩千元)。之後再等個約莫五分鐘,就被叫進去診間。陳醫生詢問了之前大概的產檢情況,我們跟醫生說左右腦室都有照到脈絡叢囊腫,羊膜穿刺也做了,正在等報告。陳醫生說那就還是照超音波,他再看一下。躺上床,又跟小公主碰面了!

 

 

陳醫生一樣先確認寶寶的整體情形,陳醫生果然同樣說應該是女生(呵~就是注定小公主來報到啦),生長狀況跟週數相符。左邊照片的脊椎看得好清楚,至於右邊是在拍啥…啊…別問我…老母我也不是看得很懂,噗~(醫生應該有解說,但我不記得啦)。

 

 

 

陳醫生特地放大頭顱,看得很仔細。嗯~囊腫還是在喔~陳醫生說著,我的心好像又沈了一點。都是這可惡的囊腫,害老母我天天都在擔心呀。右邊的照片看得很清楚喔,那個黑黑的點就是囊腫。但陳醫生說至少囊腫沒繼續擴大,差不多維持在0.5cm左右,也算是好現象啦。好吧,我必須承認,脆弱的媽媽很容易就因為醫生的一句話被打擊到或感到安慰。陳醫生輕描淡寫的說「好現象」三個字,真的讓我立即有被鼓舞的歡欣。

090711(六)生安檢查

 

 

接著,很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喔。先前在網路上做功課時,看到有媽媽說生安可以免費看4D,我還心裡想說有這麼好的事情嗎,4D還可以免費。結果,沒想到,陳醫生看完2D的超音波後,按扭轉一轉,咦~就切換為4D的畫面了耶!真的像網路上的媽媽所言,我也免費看到妹妹的4D畫面了!而且我很蠢,都不知道原來2D跟4D就是同一台機器,開關切換就可以了,ㄎ~整個老土。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9) 人氣()

 

星期六(2009.07.01)早上到中山後就去櫃臺繳錢,拿著單據到超音波室報到,排第五號。時間到了黎醫生卻還未出現,原來是在樓上接生。好吧,那就繼續聊聊天等下去。

 

經過這一個星期的沈澱,心情已經不再那麼糟糕,有點變成像是單純的擔心「萬一」。遇到這種情況真是無計可施,老娘也是這時候開始習慣天天都跟小公主精神喊話。希望她正常、健康、平平安安的長大,老母吃下肚的東西她要好好吸收養分,最好就是她長大卻不要肥到我之類的內容(老拔說哪有媽媽這樣恐嚇小孩的啦,哈。啊~不然咧,就是要這樣,搞笑才是本性咩,精神也比較不會那麼緊繃)。

 

在出發前上網看過大家分享的羊膜穿刺文章,有些媽媽建議說早餐不要吃太多或太飽,免得寶寶太過活潑,在穿刺時亂動。關於此點,我也照做了,早餐就少少的吃。嗑一份根本填不飽肚子的三明治,而且連甜的飲料都不敢喝。所以差不多等到十點四十五分,黎醫生下來要幫當天有預約的媽媽做超音波時,不誇張…老娘的肚子已經餓了…哈,真的是飯桶耶我。

 

黎醫生在開始做穿刺前先跟媽媽們說明羊膜穿刺其實是相對性可算很安全的小手術,前後幾分鐘就可完成,約抽出20cc的洋水。會先用超音波確認寶寶不在的安全位置才穿刺抽羊水,不會刺到寶寶。至於流產的危險性還是有,但極低,不過穿刺後若有不適一定要回診。簡單解說過,黎醫生就開始為每位媽媽進行穿刺。

 

第一位媽媽才進去沒一下子就出來,速度之快著實讓我嚇到。看到黎醫生拿著沾滿暗紅色液體的包巾走出來,起先我還以為是血咧,想說羊膜穿刺怎麼會流這麼多血,是花生啥事。後來輪到自己才知道原來是消毒用的碘酒啦,真是誤會大了。這也是第一次看到所謂的洋水,就很像尿液說,黃黃的透明液體。

 

黎醫生很迅速的進行了兩位媽媽的穿刺,然後又匆匆忙忙的跑到樓上接生。這一等,又是至少半小時。沒帶小外套的我在地下室都快凍僵,蔥先生就叫我上去走走,順便去對面的便利商店買份報紙來殺時間。結果啊…事情都是這樣啦,等半天醫生都不下來,我們才到便利商店門口我就接到電話,說醫生已經下來了,要我回去做穿刺。

 

大概是為了節省時間,黎醫生直接先幫報到六號的媽媽進行穿刺,我反而變成最後一位。跟蔥先生說怎麼每次我們都很容易搞這種烏龍,哈哈哈~話都還沒說完,就被叫進去躺好。

 

黎醫生準備好就進到布簾,先用超音波確認寶寶的位置。此時小公主躺得很好,完全縮在肚子裡的一個邊邊角落,也沒亂動,好像睡得很香甜。黎醫生說這樣很好,肚皮左上方的位置很安全,就開始要穿針。邊動作還邊閒聊兩句,說真的很多媽媽都在做羊膜穿刺,這是很普通的小手術,不要緊張啊,放輕鬆就好等等。

 

準備動作還是進行中,黎醫生的手機又響了,又是另一名即將要生產的產婦訊息報告。黎醫生說他在做穿刺,還要等一下,請他們繼續觀察媽媽的情況。電話掛掉,協助的護士跟醫生說今天日子真好,大家都在增產報國,哈。隨便聽著護士跟醫生閒聊,心情好像又更放鬆些了。

 

我是完全不怕打針的人,但當我看到那個穿刺的針怎麼那~麼大一枝,針頭又那~麼粗的時候,老娘我還是有嚇到。吼,太誇張的針筒跟針頭了啦,害我這以前被同學稱為打針衝第一名的達人也把頭別過去,不太想看那大針頭刺進肚皮的畫面。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2) 人氣()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