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租到電視開始,我只要有空就會卯起來認真看日本電視台的各種節目。不管是新聞、社會現象探究節目、晨間節目、婦女節目、兒童節目、卡通、知識性節目、教育性節目、綜藝節目、連續劇、單元劇等,每個節目都能看出日本媒體人認真企畫,製作節目的用心。所以就算宿舍的電視沒無線台,但目前所有的七個頻道即綽綽有餘,因為幾乎每個電視台的任何節目都很有可看性。

這時我就忍不住想起台灣的電視節目。台灣媒體這幾年來真的是好的不學,淨學類似香港那種極盡所能的八卦、混淆視聽等,不入流的傳播方式。無論有線台或無線台所製作的節目中,確實不會對人民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並且不是只為拼收視率而胡亂播出道聽途說的傳聞,或惡搞手段以達宣傳目的,這種節目實在是屈指可數,少得可憐。我現在尤其討厭看新聞!大家看新聞無非「只是單純地」想知道今天的台灣發生什麼事,並不是要看那些主播或記者耍噱頭、沒智商的亂問問題,甚至是很沒營養報導,抑或聽了就讓人想發瘋的笨蛋評論。實在是搞不懂為什麼台灣的傳媒會如此的沒深度?幾乎只會製作不需成本、沒有內容、無法啟發人性、蠢到無限大的沒營養節目。照理說,傳播人應該是站在資訊流通最快速的第一線上,對於流行的敏感度更是高於一般民眾才對。可是台灣民眾確實已經發出「我們不需要把人當笨蛋的媒體」的聲音,為什麼各大傳媒還是這樣我行我素,繼續荼毒台灣人的身、心、神呢?

每次看日本的新聞報導,我就會覺得還是小時候三台播的新聞好。老老實實的跟大家報告今天有什麼樣的事件發生,目前針對事件的調查、檢討等又進行到何等程度,接下來應該要朝什麼方向改善或努力。記者在採訪中不會胡亂問些無比愚蠢的問題,主播就算發表意見,頂多也只是譬如說「接下來的重點應該是在哪裡、哪裡」,或是「一般民眾對於發生這種事件真的很吃驚,希望實情能早日水落石出」等等,根本不會自以為是灑狗血連續劇裡的男女主角,卯其來亂揮舞手勢、用力到似乎想戳破圖表、咬牙切齒的隨便亂說極白癡的沒營養評語、甚至是很輕浮的批評新聞裡出現的任何人物。台灣的新聞媒體人,是不是早就忘記媒體只是扮演「傳播」的角色,絕不是「任性的創造者」?

至於綜藝節目等,相信不用說大家就能從台灣的日本台看到,日本人對於「創新」、「創意」所要求的變化水準何其高。日本還有很多有趣、有意義、或非常好笑的綜藝節目台灣都沒播出,實在可惜。也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台灣也能看到這些節目吧。每次看綜藝節目時,我都會笑到臉部僵硬、腹部疼痛。真的、真的、真的很好笑!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平常在台灣就常看日本綜藝節目,所以能充分理解笑點在哪裡,還有那些參加節目的來賓也都會很配合的做出一些無厘頭,或很誇張的表演。所以每次都能將我的視線緊緊鎖在螢幕。一想到回台灣後就看不到這些節目,突然覺得好可惜喔…(ちょっと寂しいなぁ感じも出てくるんようですけど) 。

現在已經看到很多我超愛的節目了,「男女糾察隊」、「小丸子」卡通、「蠟筆小新」卡通、NHK的「ためしてガッテン」、「冷暖人間」、「校園瘋神榜」、「戀愛巴士」、近畿小子的節目、TOKYO的節目、還有雅夫的寵物節目等等,啊~真幸福耶!

希望其他我很喜歡的節目以後在台灣也看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