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快地,上課到現在,也一個月了。這一個月當中,確實體會到何謂「全外語」環境的重要性。

首先,當然就是老師一定只用日文上課。再者,班上共十四個學生,但其中十二個都是韓國同學,剩下的就是一個大陸同學跟我,而且老師也盡量讓新、舊生交叉坐,並刻意分開說中文的兩個學生。所以就算上課有問題,也非得用日文發問。這樣一來,完全被逼得只要開口,絕對只能使用日文。幸好班上的韓國同學人都很好,就算我日文很破,也不會在我講話的時候顯得不耐煩,反而因為他們聽說程度都很好,還會邊教我該怎麼說,或是很熱情的跟自己討論日文問題。對韓國人印象改觀,也是此次日本行的另一收穫。

再說到老師上課的方式,我也覺得跟以前學校老師的教學方式有很大的不同。雖然考試成績也很重要,但可能是因為老師並不絕對以「成績」表現為評量標準,再加上班級人數真的很少,所以老師能確實地照顧到每位學生。同時課程設計上也能採用更輕鬆、更活潑的方式,並更會時時帶著笑容鼓勵學生,而不會以「嚴厲言語責罵、諷刺」來達到企圖鼓勵學生上進(當然,不能否認這種方式確實適合某些個性的學生)。

就如我程度這麼差的學生,只要開口,老師就會笑得很燦爛的跟自己說,「妳說得很好喔~能清楚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就是這樣,繼續加油!」。雖然腦袋裡很清楚自己的程度真的不好,但對於我這種臉皮薄的人來說,老師這種就算只是表面的稱讚,也確實能讓自己產生開口說日文的信心。當然,另一方面,也應該是因為現在不管走到哪,都沒認識我的人。而且只要一開口,人家就會知道你是外國人。如此反而能拋開一切,努力的吐出日文。反正我就是不會講,就是來學日文,說錯也沒什麼好丟臉的。跟以前在台灣時,開口講日文的感覺全然不同。

台灣人有時真的很奇怪,對外國人就特別親切,只要外國人能說幾句中文,鐵定會稱讚對方中文很好。但相對地,自己同胞鼓起勇氣說外語時,很多人卻只會冷嘲熱諷。譬如,在學校時,就是有那種無聊同學老會在背後偷偷嘲笑日文講不好的同學。出社會後,更是有那種無聊人士,老愛說「妳不是日文系的嗎?日文怎麼講這麼差?」,這種把別人拼了命的想使用外語溝通的勇氣徹底澆熄的話語掛在嘴邊。

這次能實地到日本學習日文,並且試著用日文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意見,真的是很難得的機會。同時,也讓我對日文的學習有更確實的想法。舉例言之,像是更清楚瞭解到自己在學習上的盲點、日語能力不足的地方、回台灣後要如何持續增進自己的日語能力等。這方面精神層次上的收穫,讓人很實在的感受到在全外語環境下進行學習的強力優勢。

身旁所見幾乎都是日文,耳朵所聽的更全是日文,慢慢地也自然的習慣處在「只有」日文的環境。天天看日文、時時聽日文、腦筋裡努力的轉著日文,對於聽、說能力真的非常有幫助。現在,似乎才有「我『真的』會說日文」的感覺!還真妙~。

接下來的時間,也繼續努力,不害羞的用自己的破爛日文跟韓國同學聊天吧!

やはり、実際に話さなくては会話は上手にならないので、もっと積極的に日本語で話すように頑張りましょ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