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趁著二二八的假期,大家一起相約去木柵動物園。真的很久沒逛動物園了,因此連我都很期待。不過,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怎麼動物園裡許多動物瘦得連骨頭都好明顯!

大家看,這樣還叫獅子嗎?不只獅子,連熊、老虎、豹等,都骨瘦嶙峋,而且幾乎沒有群居同類,只能自己一個在牢籠裡來回無意識的走動。記得以前看DISCOVERY,說特別是動物園或展示園裡豢養的動物,尤其容易罹患憂鬱症,導致出現許多異常的行為模式。


怎麼木柵動物園會變成這樣呢?那個曾經讓身為台北市民很驕傲的動物園,跑哪去呢?

記得好幾年前在看過日本的上野動物園那種根本只能算是水泥牆區塊,很難稱上「動物園」的地方後,我深深覺得台北的木柵動物園真的算是動物天堂。那時的木柵動物園,每種動物都有同伴群居,還有一塊屬於自己的活動區域,環境整理得算是很美輪美奐。沒想到,這幾年內動物園改變如此劇烈。

首先,當然是硬體方面更有進步,更適合遊客前來觀賞動物。但相對地,我卻覺得動物園對於動物的愛護,反而越來越退步。以前好幾次到木柵動物園,看到適合動物居住的環境,已經變得越來越隨便。很多綠草消失了,群居的同伴也不見了。許多區域裡的動物,都孤伶伶的自己一個關在牢籠裡。

前一陣子看到新聞報說木柵動物園虐待動物,我都還有些懷疑。因為印象裡的動物園,依舊停留在當年美好的模樣。沒想到昨天親眼一看,好替這些壓力過大的動物難過,怎麼這些動物會淪落到這般模樣?當然,我相信動物園方面絕對不是故意要虐待動物,工作人員也努力要好好照顧園區裡的每一條生命。只是,進步的速度始終趕不上現實的變化…。

這些生命全掌握在人類手上的動物,更需要所有遊客在嘻笑過後,能付出一份真正的關心。但昨天,我卻似乎感覺不太到其他遊客有著同樣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