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早上在圓環準備搭公車返家時,看到一個讓宅女蔓感到極度恐怖與萬分生氣的畫面。

 

就是有兩位視障同胞一手拿著助行杖一手拍打著停站或已經啟動欲往前快速駛去的公車,

不過就是想問問這輛車是不是他們想搭乘的公車這樣一個事情,

可是當下所有在等車人們卻都可以視若無睹的繼續漠然面對,

絲毫沒有人主動站出來幫忙,不讓這兩位朋友繼續在大馬路上危險追車,

 

事實上那一瞬間我才剛從客運下車,腳步不過也稍站穩客運司機就急著把車子開走,

沒有任何思考時間就立刻碰上眼前這一幕忽然演出的逼不得已之追公車記,真的是把我嚇壞了,

下意識當然是直覺認為這兩位視障朋友可能一個摔倒就會受傷甚至被車輪給輾過。

(好啦,我承認阿桑就是愛幻想,但這真的是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啊,不能全部都說成被害妄想症吧)

 

我也顧不得自己還站在馬路中間,直覺反應就是馬上一個箭步衝上前攔住這兩位視障朋友,

趕快把他們拉回路邊的站牌邊並詢問他們要搭幾路公車、坐到哪一站,並請他們不要緊張,

因為我們剛好同路可以一起坐公車,等公車到了再通知他們。

 

其中一位女性視障朋友在接下來不過短短一兩分鐘的等車時間時就宅女蔓說:

可能是今天剛好沒人在等公車吧,不然平常我們要坐公車時都會有熱心的朋友幫忙,

不會讓我們這樣跑到路上追公車,這樣好危險耶,而且是違法的喔。

 

聽到這一番話,其實我內心非常難過,因為...公車站牌下不是沒有人在等車啊...

只是這些人好像都沒心沒肝、沒血沒淚,每個人都站得好好的,動也不動,

袖眼旁觀這兩位視覺不便的朋友在大馬路上橫衝直撞,完完全全沒有想拉住他們一把的動作,

甚至當我差點都拉不住急著往前跑的兩位朋友時也沒人肯幫我,單單露出一副似乎等著看好戲的表情,

或許是阿桑想太多,這些人也沒這麼狠心,但那時我真的是忍不住覺得這些人都面目可憎,超級生氣

 

此一刻,我只能安慰自己想說或許這兩位朋友看不到身旁民眾的冷漠表情也是幸福的,

否則真的就只會滿肚子火氣而已,差一點就一個衝動拼上去罵人了(阿桑脾氣不好啊)。

 

萬分慶幸恰巧可以跟這兩位朋友同一路坐車回家,臨下車前拍拍他們的肩膀說我先下車了,

他們要去的三民路口也即將到站,要記得下車,而且一定要小心。

 

其實台灣人是很熱情的,就算是在路人行色匆忙的台北市街頭,

通常只要你開口詢問,大家也都會很熱心的給予幫助,

宅女蔓還是對台灣人(台北人)非常有信心,覺得會這樣冷漠面對這些朋友的人絕對不是多數。

 

但今天早上的坐車經驗卻太不愉快,讓我禁不住滿肚子怒火,

那時回頭看看在等公車的民眾,不是阿公阿嬤就是年紀稍長的爸爸媽媽,

阿公阿嬤自己都跑不動了,要他們去追兩位視障同胞好像也有些不近人情,

但...至少也能出個聲喊住他們吧?

 

更何況是相較於阿公阿嬤還算"年輕"的爸爸媽媽啊,

要你們這些中年人主動的幫幫別人真的有這麼困難嗎?

(氣死我了,只有在公車或捷運上搶座位最厲害了,是吧)

 

如果大家都能多一點關心,多一份體貼去對待身邊的人,特別是這些確實需要幫助的朋友,

我們居住的環境真的會變得更美好,能讓大家都更開心過日子,

對自己來說或許是微不足道的舉動,卻有可能是別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不要說自己都沒錢怎麼幫助別人,付出行動也能是一種幫助啊,不是嗎。

 

拜託今天的事情千萬別再發生,不然老娘有多少細胞都不夠死,

一整天都對早上碰到的事情與所見的畫面耿耿於懷,心情很差...

(好啦,阿桑就是愛碎碎念,發洩完就沒事了,

阿公阿嬤或中年爸爸媽媽也不要生氣,

不是特別要針對你們,只是剛好今天遇到的都是這一族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女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